Top

建设大西安系列报道之二:突出秦汉特色 打造宜居新城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2-15 16:51:38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秦文明鸟瞰

  既作为西咸新区的核心组团,同时又以“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作为建城目标的秦汉新城,南依渭水,北接泾河,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汉帝陵群横贯东西绵延雄沉,山水林田等生态要素齐聚,如何在推进新城开发建设过程中,突出秦汉特色,贯穿“绿色主线”,渗透“生态意识”,建设“有机城市”,始终是秦汉新城思考并实践的核心问题。201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署名文章《用力书写秦汉故土上的田园梦想》,文章对新城几年来构建大山水城市格局,打造宜居宜业新城的发展历程做了论述,文中指出,秦汉新城建设以山水为骨,构建立体生态格局;以文化为魂,延续历史文化根脉;以花木为媒,塑造多彩城市形象;以创新为核,提升区域综合实力。

  弘扬历史文化 打造文化之城

  几年来新城不断创新,转变开发思路,改变利用方式,让文化融入绿化,用绿化承载文化。实现了生态环境与文物保护有机结合,景观绿化和文化传承相互融合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依托秦咸阳城遗址和9座西汉帝陵等历史文化资源,规划了以秦汉大道为主线的秦汉历史文化主轴,以五陵原为依托的帝陵遗址风光带,重点发展历史文化旅游、创意文化、生态休闲等产业。与惠普公司合作的新丝路·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以影视、动漫网游、新媒体等数字化文化传媒产业为核心,重点建设以数字媒体渲染为核心技术的数字媒体制作云平台、数字媒体库和旅游文化在线传播平台,2015年底已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完成核心创新驱动——渲染云平台搭建工作。帝陵遗址风光带已完成长陵保护展示工程、安陵邑保护展示工程等项目的立项报告。积极引进文化产业类的大型企业,推出秦汉歌舞剧、电影、电视剧等文化产品。

  做足“水”文章 构建灵动新城

  位于渭水之滨的秦汉新城在成立伊始,就把渭河综合治理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于2010年10月1日全面启动了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西起上林大桥,东至西咸交界处,全长18.65公里,总投资15亿元,绿化面积达2040亩。在进行绿化的同时,利用较宽滩面在上林大桥至福银高速公路之间修建了运动休闲公园和湿地公园。在大堤外侧和兰池大道之间修建微地形,进行绿化美化;修建了休闲娱乐广场,营造秦汉新城草绿林茂、空气清新的优美人居环境,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成为陕西建设安澜渭河、绿色渭河、美丽渭河的示范性节点工程。下一步,新城将重点围绕渭河继续做足“水”文章,构建北方城市“大水大美”的独特之美。

  关中地区自古就有兴修水利传统,秦汉之际修建的郑国渠、白渠,不仅沟通了泾水、渭水诸水系,也灌溉了沿途千里沃野。今天,五陵原上绵延新城东西的宝鸡峡高干渠依旧发挥着灌溉作用。下一步,新城将充分利用五陵原地势条件,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依托宝鸡峡高干渠等水利设施,建设覆盖新城各区域的水系网络,打造活化灵动秦汉。通过疏浚、修整现有高干渠渠道,加大从宝鸡峡水库调水力度,解决水之来源问题。依托中部五陵原隆起优势,在宝鸡峡高干渠沿途铺设覆盖南北两侧的支渠及微端水利设施,形成水系网络,实现水之活化流动,打造“俊美山水”景观。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修建蓄水池贮存雨水,建设透水性自然河道涵养地下水,实现水之涵蓄。通过生态护坡,在南北两侧地势低洼地区修建人工湿地,进行生态修复、净化水质,实现水之长清。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择地建设水上公园,再现秦王朝兰池及兰池宫风貌,彰显水之文化韵律。依托高干渠及各支渠,将水源引入田间地头,解决都市农业项目用水问题,发挥水之效益。

秦文明广场

  精心染绿绘彩 书写田园梦想

  围绕广阔的遗址保护区,打造多彩魅力新城。已开园的北星花木等项目,重点发展以薰衣草、玫瑰种植及花卉苗木生产为代表的现代田园都市农业;已建成投产的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集葡萄采摘、红酒酿制、休闲观光于一体,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游乐的新去向。下一步,新城将以花木产业为媒介,以市场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勾勒多彩新城。大力推进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强社会融资能力,推行PPP项目模式,重点引进龙头骨干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效益。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高花卉苗木科技研发及产品深加工能力,培育集花卉苗木种植、花油深加工、工艺品制作于一体的产业链。大力培育名优品种,建设花卉苗木种植示范基地,争创国家及省上名优品牌,规范花卉苗木生产技术等级标准。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提高花卉苗木果树种植规模,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益。推行集约化经营模式,加大农民土地流转力度和安置就业力度,引导农民以多种方式参与企业经营,提高龙头企业对农户的示范带动能力。依托智慧城市体系建设,采用“互联网+ ”模式,大力加强花卉苗木网络信息建设,引导企业、农户拓展信息渠道,搭建区域花卉苗木展示、交易平台,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引进特色花卉苗木企业,扩大产品种类,推行多样化、差异化种植结构,打造“多彩”五陵原,形成春赏百花、夏看绿柳、秋尝硕果、冬品寒梅,五里不同景、四季有分明的多彩魅力新城。

  坚持产城融合 夯实发展基石

  坚持把项目引进作为促进新城开发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板块启动、基础突破、项目支撑、产城融合”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城核心板块城市面貌已显现,重点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效果彰显,环境品质不断提升,产业布局逐步展开,形成了渭河北岸综合服务区、塬北医疗健康园区、周陵新兴产业园区三大核心板块,初步勾勒出“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的基本框架。按照“一都三城”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历史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创意文化等产业,引进了第四军医大学医教研综合园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艾尔菲再生医学创新产业园等高端生物科技项目及惠普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基地等项目,主要功能为研发、孵化、培育、产业化。积极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坚持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城市为产业发展提供载体,园区满足人的生活需求。今年新城将重点围绕渭河北岸东部正阳产业园、中部横桥两侧、自贸区、周陵产业园和迎宾大道两侧商务区五个片区建设,加快推动自贸区建设,推进陕西能源绿色建筑产业园、建筑产业化PC工厂、凝远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等建筑工业化产业项目,以及高性能压电陶瓷新材料产业基地、秦汉新能源汽车城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同时以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健康医疗双创小镇等双创基地为基础,吸引聚集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力培育秦汉品牌特色的创新创业产业集群。

汉高祖刘邦长陵

  推进四化同步 发挥合力作用

  在农业现代化方面,秦汉新城切实践行《西咸新区总体规划》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城市组团+绿色廊道+优美小镇”为整体发展模式,按照区域统筹、梯度推进、弹性发展的原则,精心描绘“城在田中、园在城中、城田相融”的田园城市画卷。将农业、林业、园林、绿化、优美小镇、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五陵原都市农业长廊,让五陵原真正地绿了起来、美了起来、活了起来。在推进五陵原都市农业长廊等重点建设项目中,已初步建成13个都市农业项目。新型工业化方面,引进了陕西建工建筑产业基地,该基地建成后预计实现年300亿的产值,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秦汉新城发展重大龙头产业注入了活力,更加快了西咸一体化进程,促进建设西咸国际化大都市影响重大、意义深远。此外还引进了北汽福田汽车零配件西北分销中心项目、新地秦汉新城物流园项目、陕能绿色建筑产业化等项目。

  在特色城镇化上,秦汉新城积极探索城乡融合途径,引导城市资本激活乡村发展。探索出“管委会+政府+村民”的工作模式推进优美小镇建设,坚持文化为魂、发展为主、民生为本的建设理念,让群众广泛参与到优美小镇的建设运营中来,成为建设优美小镇的主力军和最大的受益人,使优美小镇有自我生长、可持续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刘家沟是秦汉新城在优美小镇建设四个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成为集民俗文化展示、农家休闲体验、旅游观光,家家创业、户户增收的刘家沟民俗文化小镇,成为秦汉新城探索群众就地城镇化的创新点、推进统筹城乡工作的示范点、大西安周边乡村游的新亮点。信息化方面,大力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管理由粗放向精致、由被动向主动转变。逐步把市政设施、人口交通、公共安全、应急抢险等纳入城市管理信息化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水平。让市民利用互联网、手机APP,就能随时掌握城市各种信息,办理各种手续,凸显智慧城市的人性化和便捷化。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 宜居新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