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八府庄园小区由五个相对独立院组成 业委会难成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2-16 07:21:07
[摘要]入住第二年,八府庄园西区就开始筹备成立业委会,到去年已是第三次筹备了。2月15日,记者从高新区房管局获悉,该局已发布公告,将西安·逸翠园小区住宅物业区域划分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

  “入住第二年,我们院子的业主们就开始筹备成立业委会,到去年已是第三次筹备了。这次经过9个多月努力,好不容易成立了业主大会筹备组,但现在面临着进行不下去的局面。”八府庄园西区业主王先生打来电话说。

  走访:

  五个相对独立的院组成小区

  2月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含元北路东侧的这个院子。

  王先生介绍,八府庄园小区由五个院子组成:八府颐园,包括6号、7号两栋楼,业主们是从二马路和城内红星巷拆迁安置过来的居民;8号、9号、16号楼是另一个院子,又叫凤鸣小区;10~15号楼,这个院子叫八府庄园,住的是原八府庄村的村民;1~5号楼叫含元殿小区,安置的是含元殿村民。此外,还有个院子正在建设尚未交付。这几个院子被市政道路分割开来,各自相对独立。

  在八府颐园院子,记者看到一间临建房的门头上挂着牌子,上面写着“筹建业主委员代表联系室”,牌子上留有业主代表的电话。王先生说:“这是2013年业主们第一次筹建时留下来的。最近的第三次筹建,是从2016年5月开始的,到去年9月28日,业主推选出的筹备组成员开始公示,10月4日公示完成,成立了业主大会筹备组,组长就由街道办委托的东童村社区居委会主任担任。”

  王先生说:“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时给开发商发函两次,对方均未理睬,也没有派代表参与,筹备组是在开发商代表缺席的情况下成立的。所以筹备组成立后的首要工作就是和开发商沟通,准备成立业委会必须的相关资料,截至目前相关材料一直没准备齐全。今年1月23日,街道办工作人员提出,根据新物管条例,同一块宗地红线内只能成立一个业委会,几个院子应成立一个共同业委会。”

  街办:

  “筹备组已成立”认识有误

  2月13日,记者和王先生一起来到太华路街道办。街道办副主任潘先生介绍,八府庄园的情况比较复杂,在帮助成立业委会方面,街道办做了很多工作,比如给建设方发函或派人过去要求其提供相关资料,目前整个小区的业主花名册已经拿到。近日又再次给开发商发函,要求其提供成立业委会的办公场所和经费。

  这位负责人说:“王先生说他们院子已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这个认识是有误的。开发商没参与,怎么能说筹备组已成立了?业主们要求成立业委会,街办工作人员,必须要配合。但相关政策我们的工作人员从一开始就给业主们做过解释,一个宗地红线内只能成立一个业委会。”

  建住局:

  应该成立一个业委会

  新城区建住局物管科负责人表示,按照西安市新物管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物业主要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共用的,应当划分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据他们了解,虽然八府庄园小区有多个院子,但供暖、供水、消防、地下车库等设施都是共用的,另外这几个院子同处于一块宗地红线图上。按照相关规定,应该成立一个业委会。

  “在小区事务上,村民和居民的想法、诉求不一样。虽然按照相关规定只能成立一个业委会,但要统一意见可能比较难,甚至连筹备组业主代表和业委会成员人选都难以产生。对于这样的拆迁安置小区成立业委会,究竟应该怎么办,建议市上开展调研,找出更好的办法。”太华路街道办主管社会事务的副主任潘先生表示,街道办将和新城区住建局、农工局等部门进行沟通。“现在八府颐园的业主们成立业委会的积极性比较高,如果他们和其他几个院子的业主都赞同成立一个业委会,我们会马上到各个院子做工作,一起共同成立一个业委会。如果业主们意见难以一致,就只能考虑按照新物管条例的规定,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业主大会 院子

上一篇:200多件财物等待失主 西安地铁喊你来领失物啦 下一篇:在西安打工的小伙过了一趟高铁安检 四万元竟不翼而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