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国家名片,核电“走出去”添新成果!

关注 国资小新 2017-02-16 18:37:59
[摘要]2月14日,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核电装备制造和出海口基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中国首台出口欧洲的核电低压加热器整装待发。东方电气制造的岭澳核电站二期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东方电气制造的国产首台三代EPR稳压器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1828毫米末级叶片东方电气制造的主泵 

  2月14日,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核电装备制造和出海口基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中国首台出口欧洲的核电低压加热器整装待发。该设备将用于法国电力集团CP1系列核电站的设备更换,标志着我国核电产业“走出去”取得了新的突破。

  那么……这台备受瞩目的核电低压加热器是什么?

  低压加热器是核电站常规岛组件之一,用于提高机组设备的运行效率。据介绍,本次交付的低压加热器适用于900兆瓦机组,总长13.85米,也是法国电力集团实施核电全球化战略采购后的投向中国的首个采购订单。


发运仪式现场

  法国电力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之一。这是东方电气首次按照欧洲压力容器指令及标准进行核电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期间,中法企业密切沟通,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从设计文件审查、关键原材料采购控制、到关键制造工序执行中的各种问题。

  目前,东方电气已经掌握了欧洲压力容器指令及标准,并熟悉了第三方的监控模式、提升了产品设计制造能力及项目组织管理能力,为后续与法国电力集团的项目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走出去的背后:响当当的中国制造

  1、从单纯制造向全产业链转型

  东方电气是我国最主要的核电设备供应商之一。目前,东方电气已形成广州、德阳、自贡、武汉四个核电设备制造基地,具备年产4至6套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主泵等核岛主设备的能力;具备年产6至8套百万千瓦级核电常规岛汽轮机、汽轮发电机、汽水分离再热器、凝汽器、高压加热器、低压加热器等设备的能力。

  来看看这些“大家伙”↓↓↓


东方电气制造的岭澳核电站二期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


东方电气制造的国产首台三代EPR稳压器

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1828毫米末级叶片


东方电气制造的主泵

  2、推中国核电“走出去”

  随着我国核电产业的持续进步,我国目前正在进入核电工程“走出去”与核电装备“走出去”并行的发展新阶段。在国内核电企业的带领下,东方电气积极参与阿根廷、罗马尼亚、英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相关核电项目的市场开拓工作,并与国内业主结成联盟共同推进核电装备出口;此外还与国内的设计院和业主合作,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未来可供出口的核电技术核心装备。


东方电气制造的国产首台EPR项目1750兆瓦立式汽水分离再热器


东方电气制造的国产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


东方电气研制的世界最大单机容量1750兆瓦台山核电发电机


“华龙一号”首台蒸汽发生器完成水压试验

  此次设备交付标志着中国企业进入了全球核电装备高端市场,未来前景将更加广阔。一起期待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更多科技创新,更多响当当的“中国制造”走出去!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末级叶片 核电设备 核电企业 核电技术 核电工程

上一篇:图解|科技创新这一年①: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实现新突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