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你支持西安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吗? 参与问卷来表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02-17 06:30:49
[摘要]这是官方的一种信号,如果多数人都支持,西安可能真的会执行常态化限行措施。

\

  “谁知道今天限行不?”“今天尾号限的是几?”西安市自从去年冬季在重污染天气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后,这两句话成为很多人交流的常态,由此也引发不少人吐槽。目前,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就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开展问卷调查。

  环保局官网推出调查

  昨日下午,西安市环保局官方网站首页和“西安环保”微信公众号同时挂出了“机动车常态化限行问卷调查”,调查时间将于2017年2月21日截止。

  问卷调查在前言中提到,“去年冬季以后,西安市多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按照《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交警部门在全市行政辖区内对机动车采取禁、限行管理措施。据西安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数据显示,两个尾号限行日早高峰车流量比平时下降三成以上,大家明显感受到交通畅通了许多。据西安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初步测算,机动车尾气对西安市PM2.5的‘贡献’超过20%,两个尾号限行每天污染物减排量可达到140-160吨。”

  专家:这是官方的一种信号

  华商报记者看到,调查问卷共涉及年龄、职业、是否有私家车、是否支持限行等问题,如果支持限行,还需选择支持的时间段、限行区域、限行的具体方式等问题。

  自2016年11月4日,西安市首次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至2017年2月16日最近一次限行被解除,整个冬季西安断断续续限行了3个多月。由于限行时而执行、时而解除,给不少市民造成困扰。不少网友曾经提议“既然西安冬天的空气质量总是这么差,干脆一直限下去算了。”不过,反对意见是“限行究竟对减霾有没有用?”“西安公交体系能否承载长期限行的压力?”

  “这可能是一个信号。”西安市环保局电视问政现场专家观察员、陕西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说,说明相关部门看到了大家的这种讨论,想了解民意究竟是什么样的态度,如果多数人都支持,西安可能真的会执行常态化限行措施。

  他表示,汽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源头之一,这样做也是政府部门治污减霾的一种措施,但城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限行也会引发一些连锁反应,比如交通得到一定缓解,但长期也可能增加市民买车需求,进而带来一定的停车问题,因而应综合考虑进行论证。

  此外,他认为,除过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也是重要污染源,一定要多方入手,加强治理。 华商报记者 杜鹃 摄影 邓小卫

参与调查,发出你的声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常态化 机动车尾气

上一篇:男子西安解放路天桥下突然昏倒 过往市民无人敢扶 下一篇:崇文塔会将持续到2月21日 国学馆和非遗馆免费参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