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警支队开停车难吐槽会 市民:花钱也没地停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17 06:39:26
[摘要]2月12日,西安交警部门曝光了去年西安市范围内违法停车的前50名车辆及车主信息,并向违法停车较多的车主、市民及网友发出邀请,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停车难吐槽大会。

\

  吐槽点

  一些中高档小区里面像公园 外面乱停车

  很多西安人不敢开车去火车站 一来回两个违法

  小区周边缺大型停车场 想花钱停车都找不到停车场

  2月12日,西安交警部门曝光了去年西安市范围内违法停车的前50名车辆及车主信息,并向违法停车较多的车主、市民及网友发出邀请,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停车难吐槽大会。

  昨日上午,参观了西安交警部门的互联网信息中心之后,22名市民以沙龙的形式聚集在一起对停车难进行吐槽。

  吐槽:希望多增加免费停车位

  交警:占用公共资源就应付费

  王林生(驾驶员,超过40年驾龄):

  王林生认为,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与现有的停车位根本不成比例,增加停车位是缓解停车难和停车乱的首选,尤其是增加免费停车位。“还应该多增加停车场指引牌,就像很多西安人都不敢自己开车去火车站,开车送人一来一回就是两个违法,更不用说外地人,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指示牌,不知道车应该往哪停。”

  王林生说,还应该通过宣传引导的方式告知车主哪些地方不能停车,“就像一些弯道、隧道等不能停车,还有就像学校门口接送学生的车辆,刚好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既然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就应该发挥校车的作用。”

  参加吐槽的郭晓铭很认同王林生的说法,他认为还应该加强疏导,“比如说加强对背街小巷的利用,多设置一些不会影响通行的停车位,还应该在人流车流集中的商业区域多开发建设立体停车场,不占地方但能解决大问题。”

  陈先生(IT从业者,在高新区上班):

  陈先生认为,高新区写字楼的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但下班后停车位就会空置出来,因此希望多增加一些免费车位,下班后这些车位还可以用于附近住户。”

  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认为,交警部门只是对城市交通进行末端管理,并非交警一个部门就能解决问题,而是需要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全社会共同来协调解决。不少市民代表认为应该多设置停车位,“但实际上交通参与者不仅仅是车辆拥有者,还包括行人、非机动车,城市道路属于所有交通参与者共享,一味地增加占道停车位就是对其他交通参与者利益的损害。”刘军说,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远远超过城市发展的基建速度,“增加占道停车位并不能根本性解决停车难问题,反而会因为增加停车位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且占道停车已占用了公共道路资源,就应该付费,而不是免费使用,所以免费停车位更不能提倡。”

  吐槽:半年多出现21个违法停车

  交警:集中建议 联合各部门解决

  邓建民(物业从业人员):

  因为工作特性,邓建民认为目前停车难体现在车位难寻和车位难求两个方面,“一些中高档小区,里面像公园,但小区外面乱停车,仔细观察,不是小区没有停车位,而是因为停车位只卖不租,所以就出现了小区车库空着,小区外面停车混乱的情况。”

  丁先生(违法停车行为较多):

  “严格来讲,从去年的8月份到今年2月份,也就是今天,我的违法有21个,全部是违停,当然我的违停行为不对。”丁先生说,小区有地下停车位,“每个车位18万,我买不起,所以就把车停在路边了。”丁先生说,除了自身原因外,停车场缺乏是导致无法停车的根本原因,“我所处的是高新区住宅区集中区域,周边缺少大型停车场,即使我想花钱停车也找不到停车场。”

  丁先生认为,应该由规划、建设等部门做好调研工作,“在这个城市中,缺少的不是一座座高楼大厦,而是缺少一个停车场。没有地方停车是城市规划的失败,也会制约城市的发展。”

  刘军表示,外地城市也存在停车难,但许多并没有出现停车乱,“我们的城市需要借鉴先进经验,需要各个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来推进这一问题的解决,比如说停车位的规划配建,停车位信息的收集和智能指引,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来替代私家车出行。执法只是一种手段,督促和引导市民减少交通违法才是最终目标。”

  刘军表示,通过市民吐槽的形式,可以更加直观地听到市民的呼声,下一步也会把市民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联合各个职能部门推进解决。

  记者走访

  跑了20多分钟

  只有3处停车场

  昨日下午2时许,从科技路右拐进入团结南路后,每隔一段就能看到停放在主干道路边的车辆,有的车上贴着罚单。过了大寨路后,几名交警正对路边的违法停车贴条。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大寨路进入团结南路,除了主干道有违法停车外,辅道及道沿上也停满车辆。在大寨路和团结南路十字附近,分别有融侨城、枫林华府、九形道、黄金嘉园、东方米兰、盛景园、群贤汇等多个小区及一家医院,沿街商铺密集,但是只看到3个停车指示牌,分别为大寨路东方米兰的40个每小时收费2元的停车位、创新路南段60个每小时2元的停车位,以及创新路上的华府新桃园公共停车场有245个每小时收费3元的车位,再也看不到有明显标识停车位。找到这3处停车场,记者开车跑了20多分钟。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摄影 赵彬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难 吐槽 交警

上一篇:崇文塔会将持续到2月21日 国学馆和非遗馆免费参观 下一篇:西咸增设的首批公交线路月底前开通 市民可刷长安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