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牢记职责使命 创新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新闻舆论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一周年

关注 央视网 2017-02-20 09:51:00
[摘要]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提出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提出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全国新闻舆论战线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针,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积极构建适应党和国家要求的新语境下的现代传播体系,呈现出崭新气象。

  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以建设者和百姓自拍方式展现国家成就的系列报道“厉害了我的国”,节目用新颖生动的语态展现了中国人的骄傲,被许多网络平台转载,成为开年的火爆话题。

  一年来,全国新闻单位牢记职责使命,突出大局意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单位,先后播发了《中国梦: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开设了“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理论专栏、推出了《风帆高扬,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等重大报道,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中国梦”等中心议题,中央电视台等各中央新闻单位,相继推出《新的改革 新的跨越》、《破局开路一千天——我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综述》”、《2016,我们脱贫了》、《治国理政新实践·“十八洞村”扶贫故事》等重大主题主线系列报道。

  一年来,新闻单位在理念、内容、业态等方面全面创新。中央电视台“两会”报道,推出新样态“部长通道”;G20报道,“央视新闻”推出48小时不间断移动端交互直播,累计触达用户突破3.07亿。以节假日为契机,中央电视台元旦期间推出直播节目《苟日新 日日新——回顾2016 展望2017》,国庆推出大型景观直播节目《江山多娇》。大型独家多点移动视频直播——建党95周年报道《忠诚·誓言》,开创了重大宣传报道移动直播先例,触达用户超过1000万。贯穿全年的场景化海采节目“一路回家”、“家是什么”、“为谁辛苦为谁忙”传递出爱国、爱家、坚守、奉献的正能量。

  一年来,各中央新闻单位集中发力,成为有效引导舆论的主力军。新华社推出“经济大势解码”等系列报道,有效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中央电视台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彰显党风廉政的决心与信心;《小儿科无小事》等节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新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央电视台时提出:“媒体融合非常重要,是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一年来,中央电视台累计实现400多场移动直播,超过10亿人次的累计观看人数。截至2016年底,“央视新闻”新媒体用户总数突破3.12亿,央视网月度独立访问用户达5.35亿。

  人民日报社启用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全面转向报纸与新媒体并重的全媒体新闻生产机制。新华社率先推出全媒体、直播态产品“现场新闻”。

  2016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外宣建设的重大成果,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正式开播,按照“电视主打,移动优先”的原则,推出了CGTN移动新闻网,打造了新闻资讯、视频图片、电视直播、社交分享的聚合平台。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9日 19:10

  视频简介:牢记职责使命 创新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新闻舆论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一周年。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新闻舆论 央视新闻 移动 总书记 中央电视台

上一篇:掌握舆论战场主动权 习近平要求三维度打造媒体新旗舰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