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解读2017西安蓝天目标不少于202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2-20 21:37:03
[摘要]截至2月19日,今年已比去年同期少了12个“蓝天”,这个目标是如何出炉的?是否可以完成?记者采访了多位环保局相关人士。

2016年西安完成“蓝天”数192天,2017年目标为202天,然而截至2月19日,今年已比去年同期少了12个“蓝天”,这个目标是如何出炉的?是否可以完成?记者采访了多位环保局相关人士。

三大不利因素让2016年蓝天目标未完成

“全年目标要在上一年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提出来。”一位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目标的制定要在对前几年环境空气质量做出整体判断的基础上,再结合实际提出来。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起,西安市开始执行环保部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其中最重要的是污染物种类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的24小时平均和年平均浓度限值。根据新标准,2013年西安的蓝天目标是105天,最终完成了138天;2014年西安的蓝天目标是140天,最终完成了211天;2015年西安的蓝天目标是231天,最终完成了251天;2016年西安的蓝天目标是261天,最终完成了192天。

“2013年是新标准第一年,谁也吃不准,最终定了105天。”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年完成任务后,2014年和2015年都超额完成了任务,正是在此基础上,2016年定了261的目标。然而空气质量的好坏受客观条件和周边影响较大,不可控因素较多,去年就遇到了几大不利因素。一是2016年臭氧防治形势严峻,臭氧污染超标天大大高于往年同期;二是沙尘天气远远高于往年,全年出现10次共41天,比前一年的2次共9天,仅沙尘污染天就多了32个;三是从山西中部开始的东北方向输入性污染,也大大影响了西安的治污降霾效果。

今年比去年同期已少12个蓝天

西安市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月19日,今年西安仅有10个蓝天,而去年同期已有22个蓝天,一开局已减少12个,今年目标如何完成呢?

“因而今年完成的压力依然很大。”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一是要加大力度治理臭氧污染,臭氧污染主要是直接排入大气中的一次污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太阳光与热作用下,经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物,与自然和人为活动有关,机动车尾气就是重要污染源。臭氧污染主要出现在夏天,不像雾霾这么容易被查觉,但这一部分不治理好,会直接影响西安的蓝天目标;二是在西安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的基础上,关中污染联防联控的背景下,整个关中地区要做好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综合整改工作,能拆则拆、能改则改,治理要有成效;再就是“压煤、抑尘、减排、增绿、禁烧”等措施要更加细化、更加深入、涉及面更大。

“希望关中地区能同时启动应急响应,各市能交叉检查。”该人士表示,西安治霾不能只靠西安,希望省上能进一步抓好关中治霾联防联控的工作。做没做工作,天气是不会骗人的,从2013年以来,实事求是的说,西安的空气质量在好转,但去年也的确遇到了反弹,治污减霾要一步一步来,不可能跨越式发展,“目标制定要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如果定的过高,实现不了,也就没有意义”。

华商记者 杜鹃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2017 蓝天

上一篇:从西安寄给国外亲友的柿饼红枣被退回 为啥呢?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