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全员被免后 有人加班到凌晨

要闻 澎湃新闻网 2017-02-21 11:35:08
[摘要]从问题曝光到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全员被免,电视问政的威力很少显现得如此迅疾,被密集关注的户县环保局遭受着前所未有的震动。

8z8k426y.jpg

李小兵说话音调有些颤抖,在西安广播电视台2月8日的舆论监督直播节目“问政时刻”中,他最后在镜头前欠了欠身子。

  两天后,他被免去西安市户县环保局局长的职务,同批被免的还有该局副局长和纪检组长。

  从问题曝光到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全员被免,电视问政的威力很少显现得如此迅疾,被密集关注的户县环保局遭受着前所未有的震动。

》》污染问题被曝光 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

  一些跟随李小兵工作多年的下属对上述人事变动难以立刻接受,而新任环保局长郭庭平还是很快到任接手并展开工作。2月13日到2月17日,短短5天内,户县环保局密集召开多次会议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并新建了名为“环保卫士”的微信工作群。

  2月18日凌晨3时,工作群里仍有职工不时发来开会的照片,并附上一句:“工作第19个小时”。

  遭遇电视问政点名批评后,等待户县环保局的将是新一年更严格的考验。

  【震动】

  2月17日,又一个星期五。

  距离“问政时刻”节目播出已过一周,但紧张的气氛仍弥漫在户县环保局4层大楼的各个办公室里。除了局领导和若干环境监察中队外出下乡视察,多数在岗员工对一周以来的这场“地震”皆选择回避。

  “虽然想到有人要承担责任,但没想到这么快,整个班子都被换掉了。”户县环保局工作人员李明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同事在一起工作那么长时间,有感情了,但工作没有做到位,必须要接受这个结果。”

  “工作没有做到位”指的是户县环保局辖区范围内接连被曝光了淀粉厂排污超标、养鸭场废水污染河道等10多个环境污染问题。在2月8日时长2个小时的“问政时刻”节目中,围绕着户县展开的内容就占了近一半时间。

  国维淀粉厂在夜间的河道排污数据被指是白天的4倍之多,沿河养鸭场、生活污水排放长年污染河道均未得到妥善治理……这些问题,令户县环保局时任局长李小兵在问政现场饱受质疑。

  他的回答显然没有让现场观众感到满意。一片沉默中,李小兵紧锁眉头一再组织语言、反复解释。

  “你要管不好,有人能管。”节目现场,有观众颇为直接。

  这名环保干部随后对工作失职坦承,“确实没有管理到位,前面情况不是很了解”。他还对接下来的工作做了保证,包括对淀粉厂夜间排放超标问题“立即开展调查,对涉嫌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执法,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对污水直排河道的养鸭场“坚决取缔”。

  “很惭愧、很内疚。”节目接近尾声时,西安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松林表示,将立即召开党委会,逐一查排责令整改,对问题涉及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2天后,西安市环保局下发文件,免去李小兵户县环保局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崔荣旗户县环保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免去程建峰户县环保局纪检组长、党组成员职务。

  一时间舆论哗然。在这档节目的历史上,管理不力的官员立即被免还是头一次。

  节目现场的特邀观察员、陕西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事后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称,就地免职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的决定,证明原来局领导班子还是有失职行为,发现问题后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就是渎职,失职、渎职就应该问责、追责,局领导班子就地免职显示这种问政有力。

  不过,也有舆论提出,复杂的环境问题并非一日之寒,地方有经济增长的诉求,“先污染、后治理”往往成为常态,环境治理也不是单一部门的事情,而是涉及到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的联合治理,因此,由地方环保部门来承担所有的责任,并非完全公平。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户县 环保 领导

上一篇:西安城北常青二路断头路成了垃圾场 影响居民生活 下一篇:杨振宁姚期智已放弃外国国籍 转为中科院院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