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全面落实河长制 解决115条河流"脏乱差"问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02-21 17:37:49
[摘要]西安市河长制已于今年1月16日全面启动,即日起到3月底,西安将针对115条河流、灌渠等集中开展全市河流“脏乱差”和“黑臭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2月20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西安市长上官吉庆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提到,“实施我市‘8+5+2’河湖水系治理方案,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灞河、浐河、泾河和潏河等河流综合治理,有序推进沿线村庄截污治污工程。”

  就此,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了解到,西安市河长制已于今年1月16日全面启动,即日起到3月底,西安将针对115条河流、灌渠等集中开展全市河流“脏乱差”和“黑臭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市民守住青山绿水。据了解,此次集中整治的范围包括115条有明确名称的河流以及其他未命名河流、农村大型灌溉渠、排水渠,主要任务是整治“脏乱差”、“黑臭河”,以实现河道清洁、水质达标目标。将对河道范围内(包括河床、堤顶路、绿化带、林带)的现存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清运,开展清理垃圾行动。同时,按照住建部、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四部门出台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指南》中提出“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技术路线,对全市河流进行拉网式排查,封堵违法排污口,对沿河村庄实施截污治污,基本消除污水直排,开展治理污水行动。同时,还将对全市河流范围内违章建筑进行排查,对影响河道工程安全运行,污染水环境的违法行为、违章项目,要依法打击,坚决清除。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3月底前,西安将建立起市、区县(开发区)、镇(街办)、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实现市内所有河流河长制全覆盖。目前,西安市跨境的重要河流有:渭河、泾河、沣河、石川河、清河等5条河流;重要南山支流有:黑河、涝河、滈河、潏河、浐河、灞河、新河等7条河流;重要城区河流有:河、太平河、幸福河、漕运河、护城河等5条河流;重要湖池有:昆明池(斗门水库)、渼陂湖。上述19条(个)河流、湖池分别由西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担任河长,河流、湖池所在区县(开发区)为责任主体,与市级对应,由相关负责同志担任辖区内上述河流、湖池的河长。村(社区)级河长1日两次、镇(街)级河长2日1次,区县(开发区)级河长1周1-2次,市级河长1月1-2次,对所包河流进行巡查、检查、督导,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区县、开发区将设立24小时河流环境卫生投诉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安排专人接听,及时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华商记者 肖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落实 河长制

上一篇:秦岭国家植物园一期10月开放 可以观赏湿地花海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