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看《柳青在皇甫》读《创业史》 网友追忆柳青

专题资料库 西安网 2017-02-25 14:53:04
[摘要]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重点扶持,西安广播电视台精心制作的四集电视纪录片《柳青在皇甫》从23日起登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柳青在长安县皇甫村和当地农村干部群众朝夕相处

  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重点扶持,西安广播电视台精心制作的四集电视纪录片《柳青在皇甫》从23日起登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陕西这块土地,成就了中国现代文艺界的三个人,一个是书法家于右任,一个是画家石鲁,一个是作家柳青,这三个人的出现又使陕西这块土地变得神奇而荣光。

  柳青留给我们的遗产就是《创业史》。这本书当年洛阳纸贵,被千千万万的人阅读,也使他的声名大振。如今时过境迁,这本书虽然没有了那种热闹,但任何杰作都是时代的杰作,经典的存在,它就有着神性放射的光辉。

  网友对作家柳青的追忆

  尚大勇:小时候经常能见到柳青先生,先生的衣着与长安本地人截然不同,印象中先生戴着南洋礼帽(像个白色钢盔)上身穿白衬衣,下身穿背带裤,手柱拐杖,背微驼,人比较瘦小,当时太小只是觉得此人特别与众不同,还不知道他是著名的大作家。我经常能见着他,老从楼前过,他住在砖厂底下的干休所,有一次我还看见老先生仰头给嘴里喷雾水,现在了解了是喷治疗哮喘的药。

  晁军:记得柳青去咱桶子楼二楼对楼梯的那一家姓李的医生家去看病,穿着背带裤,留山羊胡。我也就见过一次,当时还不知道这老头是干什么的,只感到穿着和别人不一样。我见他时,手里也拿着喷雾的东西,像修表用的气球。

  崔洁:在县医院大门口里……在注射室里……曾几回偶遇过长者的颜容……白衣大和他的后生正在忙活着……忙活着……

  张杨:朴实的叙述,却有浓厚的感情和岁月。

  1767115808:

  柳青,第一印象

  一九七三年的深秋

  天空灰蒙蒙的

  那个时候人心也是灰蒙蒙的

  在离西安不远的一个县城里

  夕阳西下

  青年推着一辆破旧的二八自行车

  老人侧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背微驼着

  怀里抱着一只咖啡色氧气袋

  老人戴的眼镜片很厚

  灰色中山装和青年的一样

  虚弱的样子告诉人们

  他身体情况很差

  一路上见到熟人他只是轻轻点头

  我从大人们那里得知

  他是大名鼎鼎的作家柳青

  七十年代,我家住长安,离作家柳青家不远,第一次见到作家,是他儿子推他去县医院换氧气、老人、青年、自行车,那个夕阳西下的黄昏,像一幅剪影刻在我的脑海里。前几天和宋台长聊起了他的纪录片《柳青》,那幅剪影又浮现于眼前,《创业史》,出版后,老父亲还发表了读后感,刊登在《延河》杂志上,听说后来青年考上了清华。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柳青 创业史 作家 延河 柳青在皇甫

上一篇:说说柳青与纪录片《柳青在皇甫》的“第一” 下一篇:浐灞广告图大水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