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染绿绘彩”进行时: 围绕“六个聚焦” 从好看到震撼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2-27 09:58:36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春意盎然

  随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春季绿化工作会议的召开,新城全面开启“染绿”模式,年初制定的2017“更绿”目标进入实施阶段。重点围绕完成渭河湿地公园、渭柳公园等绿化工程,已建成兰池二路、兰池三路等道路绿化项目,加快推进对高速咸阳东出入口片区、兰池大道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在增加绿植面积的同时,从实际出发实施建成区绿化美化工程,增加市民休闲绿地,拓展开发散步休闲、健身锻炼等健康生活功能,改善城市居住环境。继续推进渭河生态景观带、帝陵遗址风光带、北京花木、西部芳香园、秦汉鲜花港等项目建设,让群众乐享田园城市,诗意栖居。

  围绕六个聚焦 从好看到震撼

  今年的绿化工作,秦汉新城提出围绕“六个聚焦”,达到从好看到震撼的总体效果。聚焦提高认识,发展生态经济,全面提升绿化是新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改善大西安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促进新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高度的责任心将绿化工作提升到更高层次,真正将秦汉新城打造成大西安生态田园示范新城。聚焦规划设计,科学合理、高水准规划设计是提升绿化层次的重要前提,在规划设计中定品种、定规格、定密度,大幅度提高绿量。改造提升兰池大道、秦汉大道等主干道绿化现状,合理搭配绿化带树木品种,乔木、灌木和草丛形成层次感,达到建筑与植物相互映衬、若影若现的视觉效果。注重细节设计,四季常青树木与落叶树木交错布排,树叶呈现色彩交相变幻,四季不同景,形成大西安地区别具特色的观景大道。同时结合秦汉历史文化,在规划设计中体现文化元素,让人从绿色景观中感受到“文化之城”内涵。聚焦管理水平,绿化施工前按照相关程序,严格筛选施工队伍,施工时实行工程监理制度,加强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施工结束后切实按照竣工验收规定进行验收。引入竞争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积极作用,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人才技能,打造一支施工管理精兵强将。聚焦实施速度,追赶超越,以奔跑的速度建设大特区、大西安。加快秦汉大道征迁工作,启动正阳大桥、横桥桥头堡绿化提升工作,加快旅游路改造进度,使其成为新城绿化形象的彰显区域;加大都市农业、苗木花卉类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切实加快已有项目按照协议履行各项条款,加快推进意向项目的引进落地。规划建设全新的特色植物园、苗圃和高规格的郊野公园,打造市民周末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聚焦养护管理,根据不同花木的生长需要和景观要求,及时进行施肥、浇水、除草修剪、防治病虫害、防风防寒等管理,做到“养护及时,管理到位”,严格移栽审批,按标准检验,确保树木枝繁叶茂、富有生气。聚焦加强考核,考核工作是绿化工作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保障。出台实施方案,核实计划任务、时间节点等目标要求,严格奖惩措施。适时开展“绿化工作擂台赛”,凡是参与新城绿化的团队对绿化工作如何实施、管理、养护情况进行汇总报告,上台比拼,形成加油干、抓紧干、拼命干的氛围。

  打造大绿之美 绘就多彩秦汉

  秦汉新城南依渭水,北靠泾河,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汉帝陵群横贯东西绵延雄沉,山水林田等生态要素齐聚。开发建设历程中始终突出秦汉历史文化特色,贯穿“绿色主线”,渗透“生态意识”,致力于建设“有机城市”。过去5年多时间,秦汉新城连接西安与咸阳、牵手渭河五陵原、交汇传统与时尚、融通都市与田园、大河之畔、绿树成荫、鲜花成海的景象在大西安的版图上加速生长。全长18.6公里的秦汉新城渭河景观带河滩地绿化总面积约380万平方米,堤外侧栽植50余种11万棵景观绿化苗木,绿化面积173.42万平方米。引进的都市农业项目张裕酒庄、西部芳香园、青少年户外营地、义陵梅园等集生产、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带动当地农民就业的同时,为秦汉大地披上了多彩华衣。成立伊始启动大遗址绿化工程,先后投资2亿多元,通过征地、租地的方式,收回遗址核心区农田2200亩,对长陵、安陵、赵王如意墓周边进行退耕还林,栽种雪松侧柏等多种景观乔木,绿化总面积2万多亩,形成了帝陵区域松涛阵阵、绿意盎然的良好生态环境,今后,帝陵绿化工程还将在五陵原区域逐渐展开,建成大西安最具文化特色的生态廊道。

  在绿色发展和田园之城理念的引领下,秦汉新城在区域三分之二面积已经“染绿绘彩”的基础上,将持续加强绿色生态建设,绘就多彩秦汉,打造山水合韵、花木错落、春赏百花、夏看绿柳、秋尝硕果、冬品寒梅,五里不同景、四季有分明的魅力新城。

绿色卫士(沈琪)

清清河边草(王锐)

坡刘花海惹人醉(郭一平)

建设中的秦汉新城(朱续平)

未来 (王军旺)

养护绿草地  (张雨琨)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秦汉新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