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孩坐顺风车昏迷醒后衣衫不整 滴滴已封禁司机账号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7 21:40:37
[摘要]2月27日,记者报道了女孩小美坐滴滴顺风车昏迷,醒来发现自己在宾馆且衣衫不整一事后,如何保证乘客上车后的安全成为焦点。

  2月27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女孩小美坐滴滴顺风车昏迷,醒来发现自己在宾馆且衣衫不整一事后,如何保证乘客上车后的安全成为焦点。

  滴滴回应:已垫付女孩全部诊疗费

  报道刊发后,有读者对涉事司机是否有犯罪前科存在疑问,如果有犯罪前科还能成为滴滴司机,那滴滴的管理则存在问题。

  滴滴出行对此事进行了回复:平台自2月25日接到乘客投诉后,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全面跟进处置,第一时间封禁司机账号,该司机将无法再加入全平台所有业务线从事服务。同时,与警方联系,积极提供线索,配合调查取证。另外,安排专人协助乘客及其家属,帮助联系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平台先行垫付了全部的诊疗费,后续滴滴方面还会协助乘客家属做好善后工作,并积极帮乘客提供法律援助等,会同公安机关早日查清事实真相,还乘客和家属一个公道。滴滴方面表示,该司机此前没有犯罪记录,也没有相关投诉,警方也确认这一说法。

  对于如何保证乘客安全的问题,滴滴表示,安全保障是出行企业最大的责任。此前,平台已与多个有关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对司机、车主进行严格审核与筛查,剔除可能威胁乘客安全的人员进入平台。同时,推出了人像认证、号码保护、分享行程、紧急求助等多种安全功能,使用者按下“紧急求助”按钮后,系统会给乘客设置的所有紧急联系人发送短信,同时滴滴安全系统将会开始录音,并将录音实时传送至滴滴出行安全平台,平台会协助紧急联系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配合警方处理情况、采集证据。

  >>对比

  出租车司机上岗要在公安机关备案

  相比之下,出租车司机上岗前则需要经过资格考试、公安备案等手续。

  “西安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报名要求显示,考取出租车从业资格的司机年龄必须在60周岁以下,初中(含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有本市常住户口或居住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辆C1(含C1)以上驾驶证并有三年以上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材料、无暴力犯罪记录。参加培训的司机要通过考试才能获得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获得从业资格证后,司机还需到公交分局进行安全培训并备案后才能领取监督卡上岗。

  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方面表示,在保证乘客安全方面,除了用严格的招考、管理制度筛选出租车司机外,出租车上的GPS定位可随时监控每辆出租车的行车轨迹,保证乘客在车上的每个节点都有迹可循。

  >>现状

  西安网约车经营仍属于违法行为

  市民王女士认为,虽然此事系个案,但她希望各网约车平台提高网约车司机的准入标准。

  去年11月,《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网约车驾驶员的具体要求为: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居住证;持有有效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且至申请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无暴力犯罪记录;参加本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合格;没有被列入市出租汽车行业不良记录驾驶员名单数据库,五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记录。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方面了解到,目前西安仍未确定实施相关管理办法,也没有给任何单位和个人发放网约车相关从业资格证,因此目前西安地区网约车相关经营行为仍属于违法行为。

  华商记者 张成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滴滴 网约车 诊疗费

上一篇:明日起陕西部分地区迎来降温天气 西安明日局地有雨 下一篇:4月15日前西咸新区完成托管移交 4月30日医保与西安统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