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落户西安"神器""掌上户籍室"今上线 记者亲测流程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7-03-01 07:59:21
[摘要]从提交申请,到材料预审、业务初审、办理完成,整个流程清晰便捷、一目了然。昨天,记者体验了“掌上户籍室”的整个办理流程,虽仍处于调试阶段,但从提交申请,到材料预审、业务初审、办理完成,整个流程清晰便捷、一目了然。

\

   从提交申请,到材料预审、业务初审、办理完成,整个流程清晰便捷、一目了然。

  今天起,西安市“户籍新政”正式实施。西安市公安局“掌上户籍室”同步正式上线运行。作为此次新户籍准入政策的亮点,“掌上户籍室”从1月7日投入建设起,在不到两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平台搭建、软件开发、系统调试优化。

  昨天,记者体验了“掌上户籍室”的整个办理流程,虽仍处于调试阶段,但从提交申请,到材料预审、业务初审、办理完成,整个流程清晰便捷、一目了然。

  A 如何办理  

  第一步,在微信公众号中关注“西安公安”,左下角会显示“掌上户籍室”。点击后,进入主页。

  第二步是填写信息。按照要求,你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记者随机选择了“出生落户”,点击后,页面出现了详细的办理指南,非常具体。

  第三步点击“在线申报”。进入页面后,你可以填写相关信息了。需要提醒的是,在“办事单位”一项中,需要先选择所属的派出所。在“申报材料”一项中,你需要将所需材料拍成照片,在线上传。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告诉记者,群众在手机上填写了“在线申报”的相关材料后,整个数据会实时流转至后台,后台会将数据自动派送到你所在辖区户籍室民警的工作系统,“不仅实现了便民利民,也提高了民警的工作效能。”

  最后一项是“证件回寄”,目前只有“亲自到办理单位领取”这一项。

  B 涉及业务

  掌上户籍室可办理10类18项涉及户籍的业务,涵盖了此次“户籍新政”中涉及到的全部内容。

  10类业务是:出生落户、投靠直系亲属、项目变更、毕业落户、户口迁移、人才引进落户、投资纳税落户、死亡注销户口、购房落户和三年社保。“我们把这个称为‘全流程的业务办理系统’。”梅庆铭也是“掌上户籍室”平台研发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说,研发过程需要兼顾群众信息安全,也需要兼顾互联网和公安网数据的实时交互,“目前,掌上户籍室可以实现全流程户籍业务办理,在全国的副省级城市中,就互联网加户政的水平来说,应该是处于第一方阵的。”下一步,掌上户籍室的内容还将继续丰富,会逐渐推出出租房屋、居住登记、居住证申领等流动人口相关业务。

  C 提交虚假材料会被“拉黑”

  梅庆铭提醒,在使用掌上户籍室时,申请人必须实名注册,在网上提交的所有材料,必须真实,“如果在系统审核的过程中,发现你提交虚假材料,那么系统会将你列入黑名单,你将无法享受掌上户籍室的服务。”

  此外,在实名认证后,需要一个审核的过程,特别提醒大家,耐心等待,最好次日再登录,不要不停地退出、登录。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神器 掌上户籍室 西安公安

上一篇:大唐西市周边部分车位取消 交警:充分利用地下车库 下一篇:智障男子西安走失 斗门一养猪场老板收留他近两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