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视觉 > 城记 > 【城记】64期:竹扎第十六代传人 他告诉我们不要失去气节

【城记】64期:竹扎第十六代传人 他告诉我们不要失去气节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3-02 09:49:00 编辑:liuchao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jpg

 

经大爷的竹扎技艺,利用了竹子本来的形态,在选取材料的过程中,竹节的形状是一个考虑和考察的选材重点,竹节的粗细,方向,以及上面附着的分枝,都可以为竹扎技艺带来非常多的创意。

竹子是草本植物,也就是说,竹子是一种很特殊的草,草是有节植物,竹的备位胞芽在竹节处,竹子的活力与生命力就在于此,它让竹子节生枝叶,枝又有节,这个过程一直保持到竹子的一生。

所以用在人上,竹节就是气节,有气节就是说人学习竹子,在困难面前不屈服,同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不断繁衍创新,发展成长。一个人失去了气节,屈服了困难,就犹如竹节不能再生枝叶一般,丧失了生命。

节操重要,还是生命重要?气节双全?还是晚节不保?竹节,那曾经是竹子身上最有生命活力,最有生气,最坚强也最脆弱的部位。在中国人心里,永远是一种美好品德的化身。

经金山竹扎技艺的美,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