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王国庆:撸起袖子加油干 中国仍是最强发动机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03 06:42:59
[摘要]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

  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昨答记者问

  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最强劲“发动机”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开幕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将对开幕会俞正声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现场直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对开幕会作实时报道。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召开会议,推选团长、副团长;审议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审议大会议程草案。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昨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记者:国家统计局已公布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为6.7%,可能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了这是26年来的新低。政协委员对2017年中国的经济走势有何判断?

  王国庆: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苹果成了陕北农民的“摇钱树”

  记者:去年以来全国和地方政协就如何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做了大量的工作。请问今年会有哪些安排?

  王国庆:2016年,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举一个例子,去年5月份,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对延安的产业扶贫成功经验进行深入的剖析研究。他们为什么去?我想这个故事可能还得从1947年说起。当年的黄土高坡延安洛川是陕北出名的穷县,当地有一位农民叫李新安。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他到河南引进了苹果苗,想用种苹果来改变“收获微薄”的问题。通过十年,到1957年,他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展览会,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两年以后在国庆前夕,他给中央送来了一些苹果。毛泽东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品尝了苹果后,让中办给他写了一封回信。信里称,洛川的苹果是陕北黄土高坡上的“一个创举”。苹果今天成了陕北农民的“摇钱树”。不仅在洛川,在陕西,小苹果做成了大产业,“一个产业链脱贫一大片”。参加调研的全国政协常委把这个成功经验带上了去年6月份召开的“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今年,全国政协还将组织委员对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情况展开监督性调研,并为推进这一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中国威胁航行自由”是“伪命题”

  记者:有报道称,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了军事设施。不少批评人士说,这严重威胁航行自由。

  王国庆: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建一些设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完全正常的。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至于说到威胁其他国家的航行自由,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其实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一个“伪命题”。

  文化自信有着深厚的底蕴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政协委员在提振文化自信方面能做些什么?

  王国庆:3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说过:“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文化自信有着深厚的底蕴。今年春节期间,有一档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火了,据说收视率极为可观,十期节目,收视观众达到11亿多人次。我这不是为电视台做广告,这个节目确实受到大家的欢迎。

  《中华诗词大会》的走红体现了中国诗词是浩若烟海。你看“飞花令”,多少啊,一首一首的。中华文脉绵延相传,牢牢扎根于民间,再次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自信的重要判断。

  “一国两制”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记者: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情况,并且对它的前景做一个展望。

  王国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

  记者: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对于振兴东北有哪些好的建议?

  王国庆:去年大会以后,由三位副主席带队,100多名委员和有关方面的同志参加,分兵16路,深入到东北三省的22个地市考察了87家企业,先后召开了57场座谈会,围绕东北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广泛听取一线工人、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有关领导的意见。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2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召开了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的专题协商会。在调研报告中、专题协商会发言中,委员们就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大优势产业等等,提出了很多很接地气的良策实招。

  从一年的工作情况来看,振兴东北的任务依然很艰巨。现在东北三省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所以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坚定信念,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北的前途不可限量。

  继续为深化医改建真言、谋良策

  记者:2016被看作是新医改的攻坚之年。今年在进一步深化新医改方面会有哪些重点工作亟待落实和推进?

  王国庆:去年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优先”的原则。我以为,这是为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画出了一份治本的路线图。不看病,或看病人少了,估计看病就不难了;不吃药就不花钱了。当然这是需要下很大功夫去做的。但不管怎么说,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有许多难关需要我们去一一攻破。全国政协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有关重要问题,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议政,为深化医改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综合新华社

  >>两会短新闻

  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昨赴京

  昨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肩负着全省3800万人民的重托,乘坐G26次高铁奔赴北京。

  9时15分,G26次高铁离开古城西安,向北京进发。车厢内,代表们简单整理完行李,就开始忙碌起来,有的查看资料笔记,有的相互交流研讨,为拟提建议、议案做准备。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培训师曹晶近年来一直关注技能工人的培训,他随身携带着《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匠人精神成功的秘诀》等材料,他将向大会提交相关建议。曹晶还随身携带了两个齿轮,一个是真正生产线上生产的齿轮,一个是3D打印齿轮。“每个工人就像是一个齿轮”,曹晶说,大家啮合起来,才能传递强劲动力,做强做大中国制造业。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第二公司四车队党支部书记王曼利关注电动车在城市的发展,“有市场需求,也有安全隐患,管理起来又非常困难”,她认为应该从源头抓起,从国家层面管理好。她还注意到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对机动车实施限行后,民众对公交出行的需求大大增加。“公交方便了,大家自然会少开私家车。”王曼利说,公交应该做好线路优化、站点调整,和地铁站做好接驳。城市规划新建小区时,预留公交车港湾、调度站,解决好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大家才会更愿意乘公交出行。 华商特派北京记者 杜鹃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发动机 一国两制 提案 王国庆

上一篇:去年性侵儿童案件同比增3成 农村曝光首高于城市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