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昨在京开幕 俞正声作报告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04 07:18:34
[摘要]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timg (1).jpg

  两会热点

  学前三年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

  元宵节应纳入国家法定假日

  给独生子女设带薪假看护父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期间,2000多位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行职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05人,实到2134人,符合规定人数。

  过去一年:调查研究扎实深入 协商议政成果丰硕

  俞正声从7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

  (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议政。围绕创新驱动和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召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协商会,举办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及系列调研议政活动。

  (二)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中国精神成为文艺的灵魂等6个专题,开展10项视察调研活动。

  (三)坚持履职为民,致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紧扣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通过重点调研和专题协商会集中议政建言。着眼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深入协商。围绕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青海湖水质保护、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等开展民主监督。

  (四)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对修订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提出建议,开展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构建青藏高原特色产业体系等调研考察。专题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就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提出意见。

  (五)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大团结大联合。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政协委员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正面发声。

  (六)发挥政协优势,深化对外友好交往。围绕国家外交总体部署,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友好往来。

  (七)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调研16次。全体会议安排界别小组专题讨论共同关注的问题,鼓励以界别名义提交大会发言。依章程对严重违纪的10人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2017年: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

  俞正声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年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着力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主要任务包括:

  (一)进一步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协商议政。召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三)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四)深入开展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五)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在实践中深化发展。

  99.84%的提案已经办复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5769件。经审查,立案4279件。截至2017年2月20日,99.84%的提案已经办复。 据新华社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教育公平 提案工作

上一篇: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民航局局长不满意航班正常率 下一篇: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明开幕 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