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今年两会"部长通道"首次开放 部长们回应当前热点问题

关注 国际在线 作者:乔全兴、柳青 2017-03-04 13:10:50
[摘要]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是全国两会期间的“新闻富矿”。教育部、商务部、民航总局以及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6个政府部门的一把手,直面媒体记者,回应热点提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柳青):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是全国两会期间的“新闻富矿”。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拉开帷幕,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也首次对媒体开放。教育部、商务部、民航总局以及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负责人,就各自负责领域的热点问题回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而且,今年部长通道还专设微信公众服务号,供媒体扫码提问。

  “部长通道”是媒体记者习惯的叫法。这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长度不过100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也是全国两会期间的“新闻富矿”。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首次对媒体开放。教育部、商务部、民航总局以及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6个政府部门的一把手,直面媒体记者,回应热点提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第一个接受采访,他坦陈目前教育存在”择校热”、”学区房”等问题,指出老百姓对教育不满意的根本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教育部会推出治本措施解决这一问题:“治本的办法就是均衡发展,三项措施,一项措施就是集团化办学,还有一个就是学区化管理,中学小学连片进行,但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均衡配置资源。”

  新上任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3日也出现在部长通道。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商务部长历来备受关注。虽然2016年中国进出口数据成绩不错,今年1月份也保持了双增长的态势,但面对世界经济持续的低迷,尤其是逆全球化思维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今年中国外贸形势仍然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对此,商务部长钟山表示,他将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新提高和新突破,推动贸易强国地位建设。“外贸是一个国家经济拉动的一个重要的力量,就是三驾马车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由小到大,不断发展,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对外贸易的发展,我们考虑原来外贸的这种发展方式,是不是仍然适应(经济的发展),我认为我们必须调整,那就是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

  近年来中国航空业的发展令人瞩目,从旅客数量来看,中国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已挺进全球十强之列。但与此同时,航班晚点的情况也经常出现。在3日的部长通道上,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去年在航班数量和密度迅速提高的情况下,航班正常率达到76%以上,来之不易,今年民航局会继续努力提高飞机正点率:“民航系统要守住三条底线:一是飞行安全底线,二是廉政建设底线,三是服务质量底线。其中,提高航班正常率是带动服务质量提高的牵引指标,带动服务品质的提升。”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3日的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还会有新政策推动众多文物资源向社会公众更加开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也表示,将抓好《中医药法》配套文件、规定的制订,推动中医药为更多人的健康服务。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分布着4000多万的华侨华人,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的营商环境、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他们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择校热 集团化办学 两会 部长通道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上一篇:一图看懂2017政协工作报告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