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兴庆宫小区业主家里水表有故障 维修费应该谁掏?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3-04 19:35:19
[摘要]西安城东兴庆宫小区业主雒女士家的水表出现故障,物业要求她自费维修。3月4日,她致电咨询,水表非人为原因出现故障,又不在户内,维修费应该谁来掏?

  西安城东兴庆宫小区业主雒女士家的水表出现故障,物业要求她自费维修。3月4日,她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咨询,水表非人为原因出现故障,又不在户内,维修费应该谁来掏?

  两年前,雒女士家的智能水表电子部分出了故障,物业只好给她家单独抄表,每月再结算水费。两年来,物业一直催她自费维修水表,但她认为,水表在门户外,又非业主人为原因中造成,为什么要业主承担维修费?3月3日和3月4日,雒女士家突然两次停水,找物业开阀后就恢复了供水,这让她怀疑和物业有关。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水表属于业主自用设备,过了质保期就应该业主自费维修。该业主家中停水与物业无关,也可能是水表本身有故障导致。目前已经为该业主预约厂家上门维修,但费用需要业主自理。

  水表有故障,维修费到底应该谁来掏?华商报记者咨询了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客户服务电话965113,客服人员表示, 该小区不属于抄表到户的直接用户,小区贸易水表之后的供水设施由物业维护,产权归属应该看物业与业主签订的服务协议如何规定。

  一位资深物业经理杨先生表示,水表和电表以前都是在户内的,但是后来为了抄表维护方便,统一放在了户外,应该是谁使用谁维修。水表和电表前的阀门如果出现问题维修费由物业承担,但水表和电表超出质保期后的维修费应该由业主承担。

  物业管理专家、陕西省和谐社区服务中心(筹)举办人何志恒表示,《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对“自用设施设备”规定,“是指门户以内业主自用的门窗、卫生洁具和通向总管的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的管道,电线以及水、电、气户表等设备”,所以水表虽然在户外,但属于自用设施设备,产权属于业主,超出质保期,维修费用应该由业主承担。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兴庆宫 业主 水表

上一篇:西安市民建议设立"公交节" 呼吁关注公交司机艰辛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