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秦腔可入陕西娃教材 “寻根”脚步不能停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2017-03-05 07:07:31
[摘要]前不久,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就火了起来,由此也引发关于文化类节目新的讨论。滕矢初说,深入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仅是诗词,像戏曲、国画等,都是老祖宗生活艺术情趣的流露。

  前不久,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就火了起来,由此也引发关于文化类节目新的讨论。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指挥滕矢初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两个节目很难说明传统文化的回归,但作为中国人,“寻根”的步子从来就不应该停下。

  好的文化类节目帮我们“寻根”

  《中国诗词大会》热播也引起滕矢初的关注,他表示,好的文化类节目可以帮助我们寻找自己的根,相反,一些粗制滥造、娱乐至上的所谓文艺节目,对年轻人并没有太大帮助。

  滕矢初表示,中国古诗词是中国人的根,通过大众文化的形式,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古诗词之美,以此寻找曾经丢失了的根,这也是这类节目所能发挥的功用。

  问及文化类节目的兴起是否意味着文化复古,滕矢初表示,文化复古是不存在,就如中国诗词的源流从未断过一样,历朝历代都有属于它的艺术形式和艺术家,到现代也是,但很难再成为主流。

  地球村里的每个村都应有自己的东西

  滕矢初还注意到现在小孩补课很多都是补习英文,很少听说有人给孩子补国学,“英文作为一种工具当然应该学好,但是你丢掉了你的‘根’,那就不好了。”他认为,虽说现在世界越来越小了,但作为地球村里的每一个村,都应该有自己的东西,这一点很重要。

  滕矢初说,深入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仅是诗词,像戏曲、国画等,都是老祖宗生活艺术情趣的流露。就拿戏曲来说,不仅是京剧,很多地方戏曲都有着深厚的底蕴与地方特色,“像你们陕西的秦腔,就特别深厚,外地人听着心跳也会加速。”他认为,这些艺术形式都应该作为国学教育内容纳入孩子的基础教育中。

  “京剧可以走进课堂,那秦腔为什么不能?广东的粤剧为什么不能?”他建议,陕西可以让秦腔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让学生从小就了解和熟识自己文化的根源,提升对家乡的热爱。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小刚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 滕矢初 寻根 教材

上一篇: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建议分析污染物来源 精准降霾 下一篇:教育部:学校主动承担课后服务但不能变相"补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