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府工作报告送民生“礼包”:年内取消国内漫游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06 06:34:19 编辑:李晨 作者:刘苗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昨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掌声不断,据统计,全场共计40多次掌声,其中涉及到民生领域时,掌声更为热烈。而长时间热烈掌声,当属“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那么,这40多次掌声响起处所说的问题您看懂了吗?为了让读者捞到政府工作报告中送出的民生“礼包”干货,华商报特意为您进行了梳理解读。

  掌声响起处:

  住房保障

  报告原文: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掌声响起处:

  精准扶贫

  报告原文: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专家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阿什老轨:

  这个提法很好,有现实针对性。确实有个别干部急于求成,急于摘掉贫困的帽子。脱贫攻坚还是要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不能弄虚作假。扶贫任务再急再重,也要实事求是,要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创新方法等方面努力,杜绝扶贫领域的造假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韩永东:

  如果不是扶真贫、真扶贫,那么国家实施扶贫战略就没有意义了。所以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做实,让每一个真正需要扶持的人得到国家扶持。在实际工作中,要把真实贫困状况调查清楚,使脱贫对象更加精准化。在确定扶贫对象时一定要公正、公平,扶贫政策要公正、公平、透明。加强监督,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估,建立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扶贫监督体系。

  掌声响起处:

  消费维权

  报告原文: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掌声响起处:

  通讯降费

  报告原文: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专家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韩宝生:

  取消手机漫游和长途费用,大大畅通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将大大畅通人与人之间交流,有多方面重要意义。

  这一做法既可福惠民生,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也为发展“互联网+”、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企业能够实现薄利多销,从而提高经营效益,同时刺激企业更加重视并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我国通信企业的国际化竞争能力。同时,还要大力推进移动网络整体优化工作,提高信号覆盖水平,一个山区也不能错过,让广大贫困山区也能享受到国家通信技术发展红利。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杜鹃

  掌声响起处:

  治污减霾

  报告原文: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专家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

  冬季取暖问题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以京津冀地区为例,近年来这一地区在提高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率、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取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城市区域集中供热率低,各地水平差别较大,仍有相当比例是分散的燃煤锅炉取暖。同时,广大农村地区的散煤燃烧也是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报告提出,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具体任务包括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等。这一清洁取暖推广过程要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城乡清洁供暖规划,要因地制宜,宜气则气、宜电则电。

相关热词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 资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