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他们如何将梦想化蛹成蝶——西安青年创业者深耕“硬科技”

政企资讯 科技日报 2017-03-06 09:44:31
[摘要]在古城西安,“硬科技”的大旗下,正聚拢起一支高水平的创新创业队伍。

\

  中科比奇创始人李玮琛演示戴在胳膊上的DTing ONE

  长期研发、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门槛极高、难以被山寨和模仿的高科技。这是人们给“硬科技”打上的“标签”。

  在古城西安,“硬科技”的大旗下,正聚拢起一支高水平的创新创业队伍。从智能家居到人机交互……这群梦想着能改变世界的创业者用激情诠释着自己的能量,也正成长为助推西部崛起及核心技术突破的一支重要力量。

  那么,硬科技之梦何以化蛹?又将如何破蛹成蝶?西安的创业者和孵化者们正联手探寻。

  今年1月20日,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这个由中科创星与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联手发布的规划意在高效链接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吸引全球“硬科技”企业汇聚,助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

  在首提“硬科技”概念的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人米磊看来,涉及航空航天、光子芯片、新材料、基因技术、脑科学、人工智能等高精尖科技领域的“硬科技”,正日益成为一股新的高科技创新浪潮。而在古城西安,也正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团队与孵化者们一道,将“硬科技”的梦想搬进现实。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9月,西安已有科技企业孵化器47家,空间总面积548万平方米,诸多创新创业者深耕其间,将梦想化蛹。

  我不是一个疯子,我想成为改变世界的人

  留着一头个性的长发,言行举止却显得很是干练,这是西安奇妙电子科技公司创始人于杨给人的第一印象。采访伊始,于杨并不急于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而是兴致勃然地先向记者展示了团队研发的多款智能家居产品。

  “小管家,你好!请帮我打开房间的灯!”随着于杨的指令下达,一台黑色的小型智能终端立即做出响应,随后,办公室里的所有照明设备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并能够继续根据人的语音命令调整亮度、随时闭合。紧接着,这款设备又完成了打开投影仪、播放音乐、启停空调等指挥动作。

  提及他们独创的这套人工智能交互对话技术,于杨神情表现的很满足。这位80后青年,投身创业已经第十一年了。于杨是十足科技迷,自嘲是星际迷航的“脑残粉”。在中学时,就曾为学校开发了《成绩管理与统计系统》,此后还直接参与了“索尼爱立信手机俱乐部”运营、中国移动梦网软件频道系统开发等科技项目。大学毕业之后,于杨入职到具有微软中国背景的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当时的工作环境很舒适,物质条件也很富足,但他一直不甘于这种默默无闻的安逸状态。

  2006年5月,于杨辞职创办了千寻网络工作室,曾为日本及国内多家知名公司开发和设计网络软件,还合作参与了中国航天信息化工程、国家863等重点项目。同年12月,他回到西安注册成立公司,并在2007年推出国内最早的企业视频服务产品,享誉业内。

  2014年5月,通过大量网络云技术应用的积累,于杨团队开始研发Ohh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当年9月正式对外发布,并迅速占据了行业的巨大市场份额,国内多家知名厂商的洽谈合作纷至沓来。“当时我和很多人说要做智能家居,大伙一致支持并说肯定会买一套。大家的这种渴求和期望,驱使我必须把产品做出来。”回忆起产品研发的过程,于杨这样告诉记者。

  截止到2017年初,Ohh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已有逾200家代理商,用户达到1.3万余个,但于杨不断给记者表明这样的态度——物质回报绝不是团队的初衷和目标。“我不是一个疯子,我想成为一个像特斯拉那样改变世界的人!‘通过科技改变世界,成为智能家居的普及者’,这是奇妙电子的使命!”思及未来,于杨信心满满。

  我无须成为商业专家,只需专攻技术产品

  2月14日,在西安中科比奇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比奇创新”)的办公室里,创始人李玮琛正在向4家采购商介绍团队的研发产品——感知交互肌电臂环——DTing ONE。“做电子消费产品并不是比奇创新的主营业务,我们的核心价值是提供核心技术与解决方案。”李玮琛不断给现场人强调团队的模式。

  DTing ONE能通过裹在人体前臂上的传感器来监测牵引手指的相应肌肉群,并依靠核心算法翻译,转化成相应的信号输出,可以进行精确到关节的动作判断。目前DTing ONE可以识别5个以上的手指和手腕动作,并且可以连续输出陀螺仪动作,已经在教育机器人、增强现实、玩具和检测等领域进行了应用。同样,正如比奇创新包容的思维和开放的格局一样,该产品已将接口对外开放,即客户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进行二次开发。

  李玮琛毕业于德国马格德堡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之后,曾在德国宇航局工作,负责宇航员地面训练系统人机交互设备研发,系统主要通过VR对宇航员进行地面训练,而交互系统使用的正是肌电识别技术,也就是DTing ONE项目的原型。由于研究所本身的特性,李玮琛意识到,短时间内将一项技术落地,还存在诸多障碍,不能迅速地为社会提供价值。

  2014年末,李玮琛毅然决定回国创业,并组建了比奇创新团队。他回忆说:“我刚刚回国时,脑海中只有个想法和研发技术,都没想过给自己留后路,如今想来真的够疯狂的。”

  去年,李玮琛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这样表达自己的创业初衷:“我不需要成为商业上、市场上各方面都非常专业的一个人,我只需要专攻我的技术、做我的产品就可以了。”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硬科技 西安

上一篇:优化办事流程 西安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下一篇:2017,十大民生“新”获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