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总理的民生情怀亦如春风拂面

关注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继 2017-03-06 20:33:22
[摘要]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年的民生指向,尤其是亮出了基本的民生清单。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越是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越是要牢记自己心中的为政之要。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年的民生指向,尤其是亮出了基本的民生清单。具体而言,总理在报告中列出了10项民生实事。从这个角度而言,总理的民生情怀亦如春风拂面,催人奋进。

14c3ab9dfe38fe36e2cdae2c8f51ffe1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

  对于老百姓而言,我们热议两会,我们关注两会,关键就是看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应和民心,是否关心民生,是否给我们带来实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既有对民生的责任坚守,也有对民生工作统筹安排,既明确了基本民生底线,也突出了普惠的民生福利。聆听报告,字字叩击心坎,句句振奋人心,令人倍感欣慰。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可谓掷地有声,发人深思。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就始终把民生责任牢牢的扛在了肩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脱贫攻坚书写“军令状”,到正风反腐“零容忍”,从简政放权,到营改增的落地等,改革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改起,改革的红利一波又一波的向群众释放。

  2016年,民生实事实实在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1600万人进城落户,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为17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或护理补贴。正是坚守了民生这个为政之要,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对于老百姓而言,我们更期盼中央的政策惠及于民,让我们的生活可期可待。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年的民生指向,尤其是亮出了基本的民生清单。从就业创新,到公平优质的教育,从健康中国建设,到民生保障网,从文化事业,到社会治理与安全生产,每一项都有具体的目标任务,都有相关的举措安排。这些都属于基本民生底线,必须要坚决兜住、兜牢。

  具体而言,总理在报告中列出了10项民生实事。涉及电信降费、适当降低社保缴费比例、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铁路公路水运投资、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再压减和退出剩余产能等方方面面。

  民生之情也充溢字里行间。“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总理谈到就业时不仅力度有举措,更有真情和真心。“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切实做好托底工作,使困难群众心里有温暖、生活有奔头。”在谈到教育问题时总理尤其的牵挂困难群众。“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在谈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时总理发出了坚定的声音。总理对民生工作的安排部署语气坚定,饱含深情。

  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越是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越是要牢记自己心中的为政之要。从这个角度而言,总理的民生情怀亦如春风拂面,催人奋进。

  张继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民生 拂面 两会 情怀 政府工作报告

上一篇:从政府工作报告聆听中国经济春天的脚步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