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绿叶菜放冰箱会产生致癌物? 实测:没这回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07 06:55:45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bqpazq77.jpg 

  最近有消息称,绿叶蔬菜放进冰箱会产生亚硝酸盐。事实果真如此吗?

  华商报记者联合西安营养学会的专家通过实验证明,相比于放在冰箱里存放的绿叶蔬菜,常温存放的其实亚硝酸盐含量更多。

  近期,关于绿叶蔬菜在冰箱中存放会产生致癌物的帖子在朋友圈、微博传播。

  帖子中说:“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叶片腐烂快,还可能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生成亚硝酸盐。”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绿叶蔬菜不能存放冰箱呢?绿叶蔬菜常温存放会更健康吗?

  3月1日,华商报记者在市场上购买了新鲜的菠菜、白菜、小白菜、油麦菜、青菜,西安营养学会专家通过实验,检测新鲜蔬菜、冰箱存放48小时的蔬菜、常温存放48小时的蔬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

  >>马上实验

  不同方式保存蔬菜 看亚硝酸盐的变化

  ■实验时间:3月3日

  ■实验地点: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委员 周萍程雅珊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 王勇健

  ■实验仪器及试剂:亚硝酸盐快速检测试剂,蒸馏水,取样管,5ml提取管,2ml检测管

  ■实验样本:新鲜的菠菜、白菜、小白菜、油麦菜、青菜

  ■实验目的:检测新鲜蔬菜常温放置48小时后和冰箱冷藏48小时后,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变化。

  ■实验原理:蔬菜中的亚硝酸盐与显色剂反应生成有色化合物,采用目视比色分析方法,若实验结果呈现紫红色则说明样本中含有亚硝酸盐,与色阶卡对比,颜色越深则样本中亚硝酸盐含量越高。

  ■实验过程:

  1. 将新鲜菠菜捣碎后取1g放入带盖的样品提取管中,加满蒸馏水,盖紧盖摇动一分钟以上。

  2. 用取样管吸取1ml样液滴入带盖样品检测管中。

  3. 滴加亚硝酸盐试剂(一)4滴和亚硝酸盐试剂(二)2滴后,摇匀,握住显色管靠手心的温度加热显色3分钟。

  4. 把检测管与亚硝酸盐快速检测色阶进行比较,根据颜色对比判断有无亚硝酸盐及含量。

  5.同样的操作方法对剩余的各种样本进检测。

  >>实验结果

  常温存放的绿叶蔬菜 亚硝酸盐更明显

  3月3日中午,几组实验做完。结果显示:

  以新鲜蔬菜放置冰箱冷藏室48小时后的检测结果与新鲜蔬菜检测结果相比较:肉眼观察颜色变化均不是很明显,说明冰箱冷藏室放置的蔬菜不含有或含有稍许的亚硝酸盐。

  新鲜蔬菜放置常温下48小时后检测结果颜色较其他样本颜色深,说明新鲜蔬菜放置常温下48小时后亚硝酸盐在这三类样本中含量最高。 (注:本次实验结果仅对本次样本负责)

  >>你知道吗

  蔬菜中的硝酸盐容易转化成亚硝酸盐

  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周萍介绍说,一些新鲜的叶菜类蔬菜,例如菠菜、小白菜等,本身含有硝酸盐,在某些微生物的作用下可转化为亚硝酸盐。“新鲜蔬菜放置过久特别是已腐烂变质的蔬菜,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明显增高。”

  周萍表示,过量的亚硝酸盐被吃下后,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分解产物二级胺反应生成亚硝胺。胃内还有一类细菌叫硝酸还原菌,也能使亚硝酸盐与胺类结合成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会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同时,过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表现为头痛、头晕、无力、胸闷等,严重者可有心率减慢、心律不齐,常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支招

  教你咋选购健康蔬菜

  1. 颜色:大棚蔬菜远比直接光照作用下生长得好看诱人,叶子颜色浅,但营养成分不如自然生长的应季蔬菜,所以买绿叶菜要挑深色的。

  2.气味:农药残留多,或者用了劣质农药的蔬菜会有异味,买之前可以先闻闻。

  3.是否干净:带泥的萝卜、藕看起来新鲜,但可能藏有细菌。购买时就洗干净的菜也会有些细菌残留,要注意清洗。

  >>提醒

  这些食物不要放进冰箱

  凉菜、熟食肉制品、生鲜海产品等易被细菌污染,如须放置冰箱冷藏,时间不要超过一天。

  芒果、香蕉、草莓等热带水果最好不要放在冰箱里,否则会被“冻伤”加速变质。

  香肠、烤鸡等熟肉制品开封后,不要连同包装袋直接放进冰箱里,可以放在保鲜盒里。

  生食与熟食品应分开区域存放,蔬菜类、肉类和水产品宜分类摆放。 华商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绿叶菜 二级胺 目视比色 冰箱冷藏室 致癌物 叶菜类蔬菜 实验原理 心率减慢 新鲜蔬菜 绿叶蔬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