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去世仍吃低保… 西安电视问政曝光低保执行六大问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09 07:13:55 编辑:张宏敏 作者:肖琳 陈团结 张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4102.jpg

短片六

区县低保审核 切莫隔岸观火

短片中曝光了蓝田县民政工作人员对于群众咨询推诿敷衍、态度恶劣。

在周至县九峰镇耿峪村,无家可归的村民曹某没有申请上低保,民政干部说,因为无家可归,也找不到他。2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九峰镇耿峪村,发现之前没有申请上低保的曹某被列入低保公示,但上面的信息错误百出,其实际年龄57岁,公示年龄为61岁,竟还有年收入5140元的公示信息。

那么对于一个没有打工没有收入的流浪人员,这个收入是咋算出来的?对此,周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说,入户调查要见人,但一直找不到他。

回复:

周至县民政局负责人说,短片暴露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不认真,怕麻烦怕跑路,将对当事人调查处理。

蓝田县民政局副局长黄申说,对群众不热情不耐心,推诿敷衍,下来将加大问责力度。

现场媒体观察员建议

低保信息公示应该多渠道

有现场的媒体观察员建议,低保资金本应成为困难群众的救命钱,而民政干部是救命钱的守护神。在实际中,个别民政干部反而成为吃唐僧肉的妖精,希望对短片中曝光的相关责任人依法查处。对于低保信息公示,应多渠道公示,在民政局的官网上,如果信息需要公示,就应年年公示,而不是问政前的集中公示。

满意不满意:基本持平

在三轮的满意度调查中,第一轮满意和不满意率基本持平,后两轮满意率略有下降,分别为满意43.28%、46.43%。

本期送礼不是实物是寄语

低保不是高收入者的“零花钱”

本期的送礼环节,礼物不是以实物体现的,而是群众对低保工作的寄语和建议。

寄语一:低保应该“应保尽保”,本应是雪中送炭的事情,却出现人情保、关系保,应严格审批。

寄语二:低保应为低收入的“及时雨”,而不是高收入的“零花钱”。建议严格审核,让真正需要享受低保的困难群众享受到低保。 

华商报记者 张莉

直播结束后西安市民政局局长现场答华商报记者提问

凡涉及工作违规违纪绝不姑息

本场问政结束后,华商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西安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对于华商报记者提出的“发错的那些低保用哪儿去了?真的如电视短片中工作人员所说的能追回来吗?”王碧辉表明了态度。

“我们边查边改纠正了一些问题,但是有一些问题还有反弹,暴露出有些问题是我们在检查抽查中没有发现的,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实不细,电视问政后从这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今晚连夜开会,对短片中暴露出的问题在本月11日之前全部整改,二是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三是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作风大整顿。”

昨晚,短片曝光安仁坊有社区自2003年拆迁后原来有的低保户搬走不知所踪,但14年来,这些低保户一直持续享受低保,14年来留在民政部门的低保信息一直未更新,这也意味着一些需要低保救助的低保户因排查不充分而未能拿到该拿的低保费,充分暴露出基层民政工作不扎实、不细致,那么这些可能错发的低保费用都发到哪儿去了?究竟有多少错发的低保或者漏发的低保?直播结束后,王碧辉对于这个问题也做出回答:“这个下来以后我们会认真调查,凡是涉及工作违规违纪,我们一定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陈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 6个 短片 曝光 低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