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6年西安居民大病保险开始报销 点开看报销详情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03-10 22:20:34
[摘要]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费25元 每人每年,由西安市城镇居民医保基金负担,居民个人无需缴费。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要求年底前,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群。西安市自2013年完成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运行准备工作,目前已全面实施。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参保居民可以到参保所在区县经办机构报销2016年度的费用啦!

  大病保险报销标准是什么?

  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的医疗费用起付线,是指参保居民经城镇居民医保报销后,个人年度内单次或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10000元,即可使用大病保险进行报销。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为10000元,参保居民自付的合规医疗费用按费用分段给予报销,不设封顶线。

  大病保险报销金额=(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10000元)×报销比例 超过1万元(不含)至5万元(含)报销比例50% 超过5万元(不含)至10万元(含)报销比例60% 超过10万元(不含)以上80%。

  打个比方,市民王阿姨2016年度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30000元,按照大病保险报销标准,30000元满足第一段标准,该居民可报销费用为:(30000-10000)×50%=10000元

  居民中贫困人口(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贫困人口由同级扶贫部门、民政部门认定)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完成后,符合大病保险的,进入大病保险范围,其起付线在现有起付线基础上下降50%执行。

  参保人员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减去所就诊医疗机构起付线,多次就诊者,只减一次最高起付线)累计超过当年起付线以上部分可享受大病保险补偿政策。

  “大病”如何定义?

  只有癌症、肿瘤等重大疾病才能受益 ,并非指特定的疾病,而是指病患发生的高额医疗费。大病保险是对城乡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报销,目的是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因病致贫、因病反贫”问题,使绝大部分人不会再因疾病陷入经济困境。

  受益人是哪些?

  参加西安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的居民、大学生。

  居民医保需要交钱吗?

  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费25元/每人每年,由西安市城镇居民医保基金负担,居民个人无需缴费。

  现在可以报销什么时候产生的医疗费用?

  居民: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大学生: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

  什么时候能报销?

  即日起至2017年3月31日

  报销范围是什么?

  2016年城镇居民大病保险门诊包括: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门诊肾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服抗排斥药、门诊使用干扰素进行抗病毒治疗慢性丙型肝炎、门诊使用英夫利西单抗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关节炎、门诊使用人凝血因子Ⅷ等进行替代疗法治疗血友病的门诊特殊病种。

  报销流程是什么?

  参保人完成城镇居民(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并于2017年3月31日前,居民前往参保所属区县经办机构大病保险服务窗口提交资料,大学生到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3楼25-28号窗口办理,15个工作日内费用转入银行账户。

  报销资料有哪些?

  1.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证》

  3.病案首页复印件(门诊需提供诊断证明复印件)

  4.住院费用结算发票原件

  5住院费用明细总清单

  6医保结算单原件

  7.参保人员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

  8.特殊参保人员另需提供以下材料

  a.未成年参保人(1)未成年人与其法定监护人之间的关系证明(如户口本) (2)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3)法定监护人银行卡复印件

  b.已身故参保人(1)已身故参保人与其法定继承人之间的关系证明(如户口本)(2)法定继承人外,其他继承人放弃权益声明书(3)法定继承人身份证复印件(4)法定继承人银行卡复印件

  c.委托他人代办(1)授权委托书(2)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华商记者 肖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治污减霾办"变"市铁腕治霾办" 只负责大气污染防治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