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脚办卡后脚跑路!网友呼吁政府管理失控的预付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17-03-11 18:44:39
[摘要]华商近日关注“商业预付卡维权”发现,如果说商务部颁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尚存落实难问题,那么法规之外的个体户发卡更成了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

  一起起商业预付卡纠纷,持卡消费者无辜受损。商业预付卡这已经到了必须该管一管的地步。然而华商近日关注“商业预付卡维权”发现,如果说商务部颁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尚存落实难问题,那么法规之外的个体户发卡更成了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

  不少读者致电华商报8888000新闻热线,希望商务部门和工商部门携手,整顿当下各商家“无序发卡”的乱象。

  建议一: 商务部门将强监管 对不备案企业进行曝光

  “真不敢想象,全西安市少说也有1000家发售预付卡的企业,可在西安市商务局备案的只有37家。”市民刘先生是一位中学教师,他的钱包里装的有一张书店会员卡和两张餐厅消费卡,这些卡里的余额有两三千元。“原来商务部是对企业发售预付卡时有规定的,不仅要备案还要交风险抵押金。可为什么这个看似能够约束企业发售预付卡的法规,却难以开展?”

  刘先生说,归根结底是宣传不到位,处罚不到位。“很多企业不知道要备案,即便知道可能由于处罚力度不够,商家不愿意把钱用于风险抵押,靠商家自觉备案简直是天方夜谭。”据记者了解,该法规中也明确了处罚办法,对发卡却不备案的企业,处罚1至3万元。然而据记者从西安市商务局了解到的情况,尚未处罚过这些违规发售预付卡的企业。

  “商务部门可以给市民发一些宣传册,公布举报电话。对违规发售预付卡企业第一次要求整改,如不按期整改进行处罚,并通过媒体曝光。”刘先生说,“要让社会产生一种共识,消费可以对违规发卡企业举报,发卡企业担心处罚被曝光主动备案,行政部门亮剑对市场进行整顿。”

  建议二: 工商部门可将跑路企业列入黑名单

  “这些跑路的商户几乎是零成本‘犯罪’,特别是过年前后办卡的特别操心,生怕过年前办了卡,商家过完年不来了。”市民王女士过年前办了一张200元的足浴卡,谁知才用了一次,过完年商家就关门消失了。

  在华商报近日接到的众多投诉中,相当一部分人都遭遇了办卡后没过多久,商家就跑路的情况。“明显是商家存心临关门前再坑一下消费者。”市民张女士说。

  对此不少读者建议,针对这些企业,工商部门应该介入进来,将还没消费者退卡就跑路的企业拉入他们工商注册的黑名单。“让他们跑了一家,就没办法再开店。毕竟商家最注重的是诚信,连诚信都没了这样的商家也不需要再开店了,免得再坑更多的人。”有读者建议。

  “一些法院对付老赖,会曝光他们。工商为也可以对跑路的商家也进行曝光,或者协助被坑的消费者去法院起诉。”一名读者说。

  建议三:不能再无视企业、商户无序发卡

  之前我们报道过,商务部颁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中并不涉及个体工商户,然而在众多跑路的商户中,极大多数都是个体户。西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到:“法律没有赋予他们监管个体户的权力,不能越权监管。”而工商部门对于个体户也往往仅是发个营业执照,等出了问题,可能就晚了。

  “商务局管不了,工商局又不管,难不成这些行政部门还要眼睁睁的看着这么多持卡消费者遭遇商家跑路被坑吗?”读者高先生说,“工商往往只是出了事才受理,可商家都跑路了,工商一旦也找不到商户,最后还是我们消费者倒霉。”

  华商报多位读者建议,无论是商务、还是工商都应该加强商户发卡过程中的监管,以及事发后的查处力度。“行政部门,无能再无视企业、商户无序发卡了。”读者建议,“希望两个部门能够携手整顿西安市场上这些无序发卡的商家们。”

  “而对于个体户,也应当明示,是否纳入备案监管。如果不纳入监管,就应当禁止他们发售各种预付卡,从而保护消费者权利。”一名读者说。

  华商记者 谢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消费者 呼声 行政部门

上一篇:西安女孩为讨回恋爱期间财物起诉男友 要求偿还16万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