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有泪也有笑——“悬崖村”支书骆云莲代表的履职故事

关注 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2017-03-11 22:00:57
[摘要]因为四处悬崖峭壁,仅靠着一条天梯与外界连通,骆云莲所在的雅安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被称为“悬崖村”。骆云莲:现在网线已经沿着索道牵进了村子,以后网络通了,又会打开一条村民与外界连通的“通道”。

  【基层代表讲述家乡脱贫故事】系列②

  光明网 李政葳

  不用查桌签和座次表,单看一身黄绿色的少数民族披肩服饰,便很容易从代表团里辨认出“悬崖村”女支书骆云莲。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骆云莲等6位代表现场发表意见。“总书记真是时刻把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放在心上。”“回去第一件事就是把两会精神和总书记的牵挂传达给每个人”,虽然带有浓重的四川口音,但那份喜悦和激动却溢于言表。

  因为四处悬崖峭壁,仅靠着一条天梯与外界连通,骆云莲所在的雅安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被称为“悬崖村”。5年里,“悬崖村”大变样,处处遍开了“幸福花”;这位70后村支书也大变样,思想、见识不断完善、增长。“有泪也有笑。”骆云莲这样总结过去5年的履职感受。

有泪也有笑——“悬崖村”支书骆云莲代表的履职故事

  四川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悬崖村”女支书现场发言。

  谈变化:

  从天梯到骡马道,再到公路和观光索道

  :您的微信名叫“我从天梯上的村庄来”,能不能介绍一下村子的情况?

  骆云莲:古路村位于大渡河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的崇山峻岭之间,海拔1400米到2500多米。过去,村里唯一的上下山通道就是悬崖上的“天梯”,村民基本上是和外界隔绝,被人们称为“悬崖村”,经常从山脚到山顶来回要四五个小时。后来,山上开凿修建了骡马道,但是刚开始的骡马道没有安全措施。现在,骡马道上修建了安全护栏、安全网,还修建了索道,上山下山只用几分钟。

  :雅安地震后,灾后重建情况怎么样?

  骆云莲:以前村子的房子多是木质结构,地震中受损程度很大。地震后,村里40多户重建,50多户加固,现在村里的房屋都是砖混结构。

  :除了修建索道、重建房屋,这几年村子还有哪些变化?

  骆云莲:变化很大,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开始,村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多在山上零零散散地种些核桃,加上养些牛羊,勉强维持温饱生活。现在不管是水、电、路这些,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村里的网络也覆盖了吗?

  骆云莲:现在网线已经沿着索道牵进了村子,以后网络通了,又会打开一条村民与外界连通的“通道”。村民们的土特产也可以通过互联网销售,更多人会知道我们村子,更多人会到这里观光旅游。

  谈脱贫:

  要形成长效机制,不能短期脱贫后再返贫

  :现在村里各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了,贫困户的脱贫情况怎么样?

  骆云莲:现在修建了观光索道,骡马道中途还修建了观景台,现在越来越多游客来这里观光。乡村旅游还会带动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人们现在都想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吃出健康,村子里空气好、无污染,农产品不用化肥农药,游客喜欢买这里肉、蛋等农产品,这些产业就被带动起来了;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扶持下,村里还种植了2000多亩核桃,都是选栽的优良品种。村里原有42户贫困户,去年脱贫了6户,今年的目标是8户,明年争取全部脱贫。

  :村子在脱贫过程中,会不会出现“被脱贫”“数字脱贫”情况?

  骆云莲:脱贫不是一个口号,不能玩“被脱贫”的数字游戏。现在村民收入形式很多,比如,种核桃、农家乐、卖土特产等,如果想“数字脱贫”很容易操作。但是,农村的精准脱贫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要有形成长效机制,绝不能短期脱了贫之后,再出现返贫的情况。

   谈建议:

  来自基层,更应关注基层群众的衣食住行

  这几年您提的建议都与基层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吧?

  骆云莲:恩,是的。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村支部书记,自己的建议都是反映最基层的需要。比如,之前提的有些政策不能一刀切,平原地区几万元就可以修一条公路,在山区十几二十万可能都难办到,如果一刀切就很容易出现豆腐渣工程,造成安全隐患。

  :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

  骆云莲:今年提了《关于支持雅安继续执行留存电量价格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大国家生态功能区面源污染源治理财政投入的建议》《关于破解水电难题促进灾区产业振兴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的建议》。

  :结合棚户区改造,谈谈提这项建议的思考?

  骆云莲:随着棚户区改造的不断深入,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越来越多城镇居民住上环境适宜、设施健全的新房,缓解了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了社会和谐。但目前,仍有较多群众居住在棚户区中,住进新房的棚改居民不适应新型社区物业管理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棚改综合措施有待加强。所以,建议继续加大棚改资金投入力度;尽快完善棚改相关土地及物业管理政策体系;并且加强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的政策指导。  谈责任:

  人大代表是一座架起群众与政府的桥梁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这5年的人大代表经历对自己有哪些改变?

  骆云莲:自己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还不是很懂人大代表的工作,担心搞不好会对不起这个称号。记得第一年参加讨论会时,看见团里其他代表提的建议都非常好,自己有很多想法却表达不出来。这5年里,自己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能够感觉出自己的进步:一是从四川团的各位代表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另外,自己积极参加全国人大以及市县各级人大开展的调研活动,增长了很多见识。

  :怎么理解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

  骆云莲:我觉得,人大代表就是架起群众和政府的一座桥梁。我们把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再将会上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基层群众。这5年的履职经历,有喜悦也有辛酸,有泪也有笑。因为一直担心自己能力不足做不好,但是自己能反映老百姓的心声,能为老百姓做很多事,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自己还是很欣慰。

  【相关链接】

  【基层代表讲述家乡脱贫故事】系列①

  谢舒雯代表:精准扶贫需继续完善落后地区交通建设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骆云莲 悬崖村 天梯 故事 骡马道

上一篇:权威解读,人大监督工作是这样开展的!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