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消费维权服务站进电商 简易网购投诉当天处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3-14 19:37:35
[摘要]即日起,省工商局启动消费维权服务站进电商,拨打12315的网购投诉将直接转到企业,一些简易投诉将可当天处理。

  网购方便、价格更优,但网购因不能亲眼看到、触摸到更不可能试用产品,出现产品质量或服务问题投诉难也成为网购一族的隐痛。即日起,省工商局启动消费维权服务站进电商,拨打12315的网购投诉将直接转到企业,一些简易投诉将可当天处理。

  网络消费纠纷调处有了快速通道

  3月14日上午11时许,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京东西北分公司,省工商局副局长郑成瑞将标号40的“消费维权直通车单位” 标志牌交到京东西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伟手中,京东率先在陕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并开通消费维权直通车,标志着我省消费维权服务站进电商正式拉开序幕,网络消费纠纷调处将步入快速通道,广大的网络消费者可以多渠道、方便快捷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京东西北公司、苏宁易购、美团点评、去哪儿网、入围网、西域美农、骏途网及部分线下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刘伟宣读“网络诚信、放心消费”倡议书,各电商企业代表共同在倡议书上签字,承诺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放心消费共建。刘伟说,京东对假冒伪劣商品“零容忍”,目前开通假冒伪劣商品投诉举报专用通道,建立假冒伪劣商品的发现、取证、确认、处罚等一整套维权体系。购买微商销售产品不受法律保护

  消费维权服务站对于网购投诉有哪些好处?省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梁克强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的,该部门应当自收到投诉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予以处理并告知消费者。消费网购投诉到12315,按照原来的流程需要通过省、市、区各级工商部门转办,最后转到电商企业处理。在电商企业开通消费维权服务站后,拨打 12315的投诉可以直接转到电商企业。一两天可以受理,简易投诉当天就能处理。

  梁克强还提醒消费者,网购投诉除了向电商直接投诉,拨打12315,还可以通过陕西工商百事通12315微信公众号投诉。如果投诉的是外地的卖家,省工商局将投诉转到国家工商总局在杭州专设的网上处理中心进行处理。此外,购买微商销售的产品因为属于私聊,不受法律保护,简易消费者擦亮眼睛,谨慎购买。

  据悉,陕西省网络市场主体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量,主体总量已经超过18万户,其中涉网企业约5万余户,第三方交易平台企业200多户,国内大型交易平台驻陕机构30余家,自然人网店近30万户。

  此次启动仪式是落实省工商局消费维权服务站五进(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进学校、进电商)要求迈出的第一步。按照要求,平台经营者应当依托消费维权服务站,本着“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同时接受和处理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指挥中心分流的消费者投诉,主动和解和高效处理消费纠纷,切实履行消费维权的社会责任。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消费维权 服务站 电商

上一篇:13个市级工商抽检11类商品 查处违法案件224起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