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一90后女司机开无牌代步车上路 驾照被扣12分

社会新闻 齐鲁壹点 2017-03-15 09:30:29
[摘要]实习期女司机,再过10天她的实习期就满了,可偏偏在这个时候,她开着无牌四轮代步车上路行驶,恰好遇上交警查处代步车。

  实习期女司机,生于1994年,再过10天她的实习期就满了,可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她开着无牌四轮代步车上路行驶,恰好遇上交警“零容忍”查处代步车。根据规定,实习期扣满12分驾驶证就得作废,恢复驾驶资格需要重新考科目一、二、三。

  14日上午,济南交警在趵突泉南路口,一个小时内就查扣了5辆无牌电动三轮、四轮代步车。

  开代步车被扣12分

  3月14日上午10点多,济南历下交警在趵突泉南路与泺源大街路口,对无牌无证三轮、四轮车展开集中查处。一辆粉色封闭式四轮电动车,沿着泺源大街由西向东行驶,行驶到路口的时候被交警拦下。这辆四轮电动车与大街上常见的老年代步车差不多样子,没有挂牌,车头写着“永源电动车”几个字。驾车的是一名年轻女士,后排座位上乘坐的是一名中年女士。

  被交警拦下之后,年轻女士告诉交警,她并不知道自己驾驶这辆车有什么问题,并称自己有驾驶证。交警接过驾驶证一看,驾车的冷女士生于1994年,去年3月24日刚考出驾驶证,还有10天就实习期满。按照规定,驾驶无牌机动车就要扣12分、罚款200元。实习期驾驶证一旦扣满12分,就意味着驾驶证作废,想要恢复驾驶资格,必须重新考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

  “交警,要不你扣我的驾驶证吧,我也有驾驶证,是C1E本……”得知开代步车要被扣12分,后排乘车的中年女士着急地表示,她也有驾驶证,希望交警可以处罚她,别再扣留女儿的驾驶证。她的这一要求当即被交警驳回。

济南一90后女司机竟然开代步车上路,驾照被扣12分

  车主被查后都喊“冤”

  “我平时不大开,就是偶尔接孩子才开……”一辆写有“大阳电动”字样的红色四轮电动车被民警拦下后,驾车的女士指着后排乘坐的男孩说道。这位女士说,这辆车是她去年花了29800元买的,购买的时候商家称,这种车不用挂牌,不需要驾驶证,停车都不需要车位费,遮风挡雨很方便。

  由于是无证无牌驾驶,车辆将被扣留,这位女驾驶人对于这样的处罚结果有些意外。她表情复杂地看着自己的爱车被贴上强制措施标志后,颇有些不情愿地说:“平时我真不太开,以后不让上路,那这3万块钱就白花了?”顿了一顿之后,女子摸了摸孩子的头,“他上二年级,平时就下雨接送他才用,今天这是有事,没去上学……”女子的这几句话,当即引起围观者的附和,“就是啊!卖的时候没人管,上路才查,应该抓源头!”

  一个小时内,历下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在这个路口便查扣5辆非法三轮、四轮电动车。这些电动车的价格大约在1万元至3万元之间,被查的车主都称自己被商家坑了,“车是自己用的,只是为了图方便。”“商家卖的时候都说这车没人查,可以放心上路。”“骑了一年多都没有查的,现在突然就查开了……”被查的车主,多数不知道自己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查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历下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曹兴国现场解释说,这些车辆都属于违法车辆,没有质检合格证,车身几乎就是一层薄薄的铁皮,一旦出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像这种封闭式电动车,最起码要有安全气囊等安全措施。”

  3天查了237辆代步车

  3月14日上午10点,历城交警大队骑警队突然出现在将军路高墙王BRT站附近路口,将停在该处的8辆违法三、四轮机动车查扣,顺带查获6辆在济南违法营运的济阳出租车。从3月11日开始,市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南部山区交警大队,在多个路段每天都开展专项查处,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从3月11日到13日这三天时间,交警共查扣237辆无牌无证机动三轮、四轮车,也就是市民俗称的“代步车”。

  在此次查处过程中记者发现,泉城广场周围车辆络绎不绝,时不时出现无牌电动三轮、四轮车的身影。有的车辆驾驶人发现路口交警在查车,远远地便立马掉头加速逃离。随着查处的进行,围观的市民越来越多,这些被查处的车主虽然无奈都接受了处罚,但存在了多年的“老年代步车”这个商家发明的车型名词,也成了众人议论的焦点。

济南一90后女司机竟然开代步车上路,驾照被扣12分


  未在名录里的不能挂牌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上路行驶,必须经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必须持有驾驶证,对于不悬挂机动车牌上路的车辆,罚款200元,记12分;对于未取得驾驶证驾驶车辆的,罚款1000元,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被查扣的这些无牌电动三轮、四轮车,均是因为产品本身不合格,未被国家工信部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按照规定,交警部门只能为在上述《公告》名录里的机动车挂牌。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济南 女司机 代步车

上一篇:男子超市内将商品藏匿 待过期后购买再索赔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