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城中村租房调查:空房多了" 黄金年代"过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19 20:16:5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静 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600多个城中村还有一半 租房市场十分惊人

城中村,简单来说就是 “都市中的村庄”,在全国各大城市的规模都十分巨大。西安又曾和广州一起被网友“评选”为全国城中村最多的城市。究竟多到什么程度呢?

华商报记者日前从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办公室了解到,西安城六区约有650个城中村和棚户区,截至目前,共审批241个城中村和7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221个村的整村拆除和已启动68个棚改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完成145个城中村和37个棚户区、涉及约50万人的回迁安置工作。也就是说,西安的城中村大约还剩下一半。

长期以来,因为土地权属和城市建成区不同,虽然身处市区,城中村却并不具备城市应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比如:冬天的暖气、做饭的天然气,有些条件差的甚至连统一的自来水管道和用电线路都没有。但低廉的生活成本还是吸引了大量进城务工者、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等,这些被外界称为“西漂”族在此租住。

互联网上有不少关于“西安城中村租房”的盘点和推荐,屡屡被提及的有鱼化寨、祭台村、八里村、龙首村、沙井村、杨家村、吉祥村、北山门、沙坡-黄埔庄、杜城村等等。这些村子有的占地规模很大,有的则靠近城市繁华路段。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其中有不少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改造,城市化进程正在让西安的城中村逐渐消失。

现存城中村的租房市场仍十分惊人。“西安的租房关系中有一多半来都自于城中村。”地产运营人士王建红认为,对于不少刚来西安的年轻人而言,到城中村租房住是常见的“过渡”方式。一户房东对应数十户租客,这样的情景也只可能在城中村的租赁环境里发生。

\

相关热词搜索: 城中村 租房 空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