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教师起得最早媒体人睡得最晚 体重增加或因睡眠不足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20 06:43:12
[摘要]3月17日,一份最新出炉的中国人睡眠状况报告显示,轻微睡眠困难者占总调查人群的50.3%,有创业人群更是高达48小时连续无眠,不同职业的人中,教师起得最早,媒体人睡得最晚。

0.jpg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睡眠,远离慢病”。

  3月17日,一份最新出炉的中国人睡眠状况报告显示,轻微睡眠困难者占总调查人群的50.3%,有创业人群更是高达48小时连续无眠,不同职业的人中,教师起得最早,媒体人睡得最晚。

  他一天睡6小时感觉都幸福

  一年多前,80后的黄先生成立了一家现代农业公司,做农产品产销工作,“累,确实累,每天我都是公司走得最晚的一个,用来处理业务、维护关系,回到家基本都在晚上11点左右,家人基本上都睡下了。而躺下后也一时半会儿睡不着,公司有很多事情都还需要过脑子再捋一捋,有时候会失眠。一天睡6个小时都是幸福的。”

  90后小党是一位自媒体从业者,她说之前上大学时从没想过做媒体这行会这么熬人,“我跟几个朋友外包了一个广告公司的微信微博公号运营,这活听起来简单,但特别熬人,因为每家企业或单位要求内容推出的时间都不一样,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时间就被拉长,凌晨还在对公号内容进行修改都是常态。”

  专家:睡觉前可吃点香蕉

  优质的睡眠看似小事,但关乎健康和工作。很多人虽然知道睡眠的重要性,却不了解睡不够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不了解脾气暴躁、情绪低落、体重增加、反应迟缓等等这些症状都有可能是因为睡眠不足所导致。

  采访中,多位医生均表示,由于导致失眠的原因较为复杂。“鼾症是影响睡眠质量的重要疾病之一,成人发病率在2%-4%之间,儿童鼾症也不少。如果在睡眠过程中有严重鼾声或伴有间歇憋气,会严重影响机体内分泌系统和代谢,从而导致多种慢病的发生。”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任晓勇表示。如果鼾声大如雷,且伴有频繁暂停和缺氧现象,这就是鼾症,需要及时就医。

  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李锐建议,“像睡觉前不要吃太多东西喝太多水、避免剧烈运动等常识,大家都知道,但有些人不知道睡觉前吃点香蕉也有助于入睡,香蕉可是被称作‘包着果皮的安眠药’,但这个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李锐还提醒,有些人睡觉容易腿抽筋,但如果在睡眠过程中出现腿部周期性、不自主的抽动,就有可能患了周期性腿动疾病,这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睡眠障碍性疾病,轻度不影响睡眠或工作,但如果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夜不能寐,就需要就诊接受治疗。 华商报记者 肖琳

  了解一下

  什么样的睡眠是好睡眠

  正常睡眠一般应为7~8小时,但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很多人虽然睡得少,醒后却精神百倍;有的人睡足了8小时,起床后还是昏昏欲睡。

  如何判断睡眠质量好坏?这主要看第二天自己的精神状态怎么样,如果第二天醒来,觉得精力充沛,就表示前一晚的睡眠有好的品质;相反,如果在睡了很久之后仍然觉得很累,就表示睡眠质量不佳。还有专家认为,好睡眠关键就在于能否在躺下后10分钟内入睡。10分钟是个转折点,在此之前入睡,有利于进入熟睡阶段,进而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帮助消除疲劳;若此后还未睡着,就很容易失眠或降低睡眠质量。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失眠 疾病 世界睡眠日

上一篇:陕派相声代表人物苗阜今收两徒弟 为6岁双胞胎 下一篇:今起到23日西安将在阴雨中度过 春天比往年来得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