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失踪者家庭的期盼 公安民政若能联网将事半功倍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7-03-20 07:30:46

  十三年来

  家人一直盼奇迹出现

  这个春天的某晚,妹妹崔巧妮梦见失踪13年的哥哥崔立盟回家了。哥哥拉着她的手说,院子里树上的苹果还是那么甜。

  梦醒后的崔巧妮眼泪止不住地簌簌流。哥哥今年已经34岁了,13年前失踪时崔巧妮还在读初中,而今她都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

  崔家村位于礼泉县和咸阳市的交界处。在崔家村,出生于1983年的崔立盟曾是崔家的骄傲。因为在许多人的眼里,虽然出生于普通农家,但长相白净、礼貌懂事的崔立盟属于那种人见人爱的孩子。

  父亲崔新民介绍说,儿子崔立盟2004年高中复读后去了西安,进入一所民办学校读书,学校位置在红庙坡附近。这是一家以扶贫技术培训为主的民办学校,崔立盟学的是机床数控专业。

  2004年10月,崔立盟最后一次回家。妹妹崔巧妮清楚地记得哥哥回来后还在果园里帮家人摘苹果,中途摘了一个最大最红的果子,用衣服袖子擦拭后让妹妹吃,当年崔巧妮才16岁。

  大约是当年的11月中旬,崔新民接到亲戚家转来话,说儿子崔立盟在学校找不见人了,问有没有回崔家村。原来亲戚家的孩子和崔立盟在同一个学校读书,几天也没有见到崔立盟,这才让家人带话。

  崔家发动所有的亲友聚到西安,以红庙坡为中心,多个方向分开来张贴寻人启事,寻找崔立盟,但找了近一个月都没有结果。

  当年12月13日,就在崔家人几近绝望时,他们接到西安一个小灵通打来的电话,对方说他知道崔立盟的下落,让崔家人给他银行卡里打千元,他就告诉崔家线索。崔新民给对方说,只要你能帮我找到儿子,一万元我都愿意给你。尽管许多亲友都判断这个人可能是骗子,但崔新民还是抱着宁信其有的希望给对方的卡里打了300元钱,对方说让他到西安兴庆宫公园的某个垃圾箱里去翻,崔立盟的信息他写在纸上、放在了垃圾箱里。崔家人那天几乎把兴庆宫公园的垃圾箱都翻遍了,根本没有见到对方所说的信息。

  “这些年,我们到处贴的寻人启事,应该有一架子车了。”崔立盟的叔叔崔水利对华商报记者说。

  大约是2008年夏天,崔家得到一个信息说,长安区郭杜附近有一个流浪青年,和崔家寻人启事上描述的崔立盟很像。放下电话,崔新民和弟弟赶紧租了一辆车就往信息所说的地方跑,结果去后一问,当地人说你们已经是第六拨来打听这事的人了。流浪青年最后在另外一个地方找到了,但并不是崔立盟。

  2010年前后,崔家人在寻找儿子途中遇到一位流浪女。经过交流沟通,女子说自己是河南人,因为家庭矛盾离家出走,已经在西安、咸阳流浪半年多了。崔家人就将女子接到礼泉家里给管吃住,然后向她打听流浪者的生活规律,拿出崔立盟的照片让她辨认,流浪女说没有见过这个年轻娃。

  后来在崔家人的帮助下,流浪女的丈夫赶到礼泉接流浪女子回家。对方对崔家人很是感激,拿出五千元要作为酬谢。崔新民和弟弟一分钱都没有要,他们对河南男子说,你如果真的想感谢我们,就帮我们把这些寻人启事带到河南到处张贴一下。

  找遍了西安和咸阳几乎所有能找得到地方,但都没有崔立盟的任何消息。本来不信鬼神的崔新民决定去找神婆问问,2012年,神婆告诉他说孩子在礼泉的东南方向,活得好好的,五六年后就自己回来了。尽管对神婆的这番话半信半疑,但崔新民还是挺欣慰的,因为他一直感觉儿子应该还在这个世上。

  崔立盟2004年失踪后,崔家人向派出报过案,也找过崔立盟读书的学校。但都答复说有消息会联系家人,让他们回家等待。“我们最近这几年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崔水利说。

  临采访结束,崔新民说,这些年之所以对儿子的事还抱有希望,一是神婆说儿子会自己回来的,按照神婆的当时的说法,时间就是2017年或2018年。另一个原因是,村里有个男子也在10多年前失踪了,本来家里人都以为他已经不在人世了,结果小伙子去年秋天突然回家了。说自己前几年在外面做亏了生意,无颜回来见父母,所以这些年一直不敢和家人联系。如今新的生意开始有了起色,所以才敢回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失踪者 联网 公安 民政

上一篇:西安8岁娃玩手游花掉万余元 家长追问游戏公司无果 下一篇: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