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失踪者家庭的期盼 公安民政若能联网将事半功倍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7-03-20 07:30:46

  婆婆失踪21年

  如今弟弟又失踪

  当弟弟张志诚失踪的消息传入自己耳朵后,55岁的张春芳顿时有天塌下来了的感觉。因为21年前她的婆婆邵忠琴失踪了,至今没有任何音讯。

  西安人张春芳是1987年和丈夫刘亚则结婚的。当时48岁的婆婆邵忠琴刚刚从西安豫剧团办理了内退手续。

  在张春芳的印象里,婆婆邵忠琴一直是一位很开朗的豫剧演员。有一次自己和婆婆在家里说家常,说到有分歧处,婆婆像孩子们之间玩耍一样把张春芳按倒在了沙发上,让她认错。张春芳不服要反抗,结果由于婆婆毕竟是练过功的人,自己一时间竟动弹不得。

  张春芳清楚地记得婆婆失踪的时间是1996年初夏的一个星期一。当时她和婆婆都住在西安市东二路6号的一个家属院里。早晨她把孩子送去学校后回家,结果发现平时这个点都在家的婆婆没有在家。由于那段时间婆婆因为另外一个儿子的意外事故心情不好,张春芳赶紧下楼去问小卖铺的老板,老板说早晨8点多看见婆婆背了一个包出门了,临走还在小卖铺买了一包烟。

  从那一天起,婆婆邵忠琴就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任何音讯。张春芳的丈夫也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单位豫剧团还在西安的几家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启事,甚至还组织人力到邵忠琴的亲友家逐户询问,但都没有消息。

  张春芳说,找了一阵后她和丈夫都认为,可能是老太太心情不好,出去散心了,也许过段时间就会自己回来的。结果这一等就是20年过去了。这期间,有人给张春芳的老公带口信说,在陕南一个寺庙里见过一个出家人,很像邵忠琴。张春芳和老公就带了家人一起去陕南多个寺庙里寻访,结果都没有找到。

  “很多亲戚埋怨我们,说我们不去找老人,可是中国这么大,我们上哪儿去找?连个目标都没有。”张春芳对华商报记者抱怨说,“婆婆现在要是回来,都69岁了!”

  同婆婆已经失踪21年相比,弟弟张志诚失踪仅半个月。

  张春芳是在3月7日中午接到弟媳李平的电话。电话里李平问姐姐见张志诚没,从弟媳急促的语气中,张春芳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她问弟媳发生了什么事,李平说张志诚不见了,电话关机,找了好多地方都说没有见人。

  李平告诉华商报记者,出生于1967年的丈夫和自己以前都是国企职工,后来一起下岗自谋职业。下岗后的张志诚换了好几份工作,这几年主要在太华路一带当保安。

  2016年底,李平和丈夫刚申请搬进西安北郊的一套廉租房。在李平看来,相对稳定的日子才开始。

  3月6日上午李平去上班,出门前她给丈夫留了600块钱,叮咛他去把物业费缴一下,然后再买一些水。结果下班回家后,她没见到丈夫,买水后的水卡家里也没有。李平随后去小区物业咨询,工作人员说张志诚上午已经交过物业费了,水也买了。

  在家里等了一夜,丈夫没有回家,电话也关机。李平这才有点急了,她找到物业公司说明情况,物业公司给她调取了小区周围的监控视频。视频画面显示,张志诚6日上午11点20左右去的物业服务处缴费,之后又去了隔壁小卖铺买烟。从小卖铺出来后一直在打电话,几分钟后将电话装入口袋。这时从路边走过来两个男子,在和张志诚说了几句话后,一左一右拥着张志诚走出了监控画面。

  当看到这些时,李平害怕极了,于是她赶紧给张志诚的姐姐张春芳打电话。两人一起到当地的公安浐灞分局浐水西路派出所报案。派出所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登记了张志诚失踪信息后,让她们再问问其他亲友。从3月7日开始,张春芳和李平几乎给所有能联系到的亲友都打了电话,但大家都回复说没有见到张志诚。

  由于没有任何线索,李平只好请假,每天待在家里。她希望丈夫能回家。以前经常晚上关机的她,如今晚上也不敢关电话了,担心错过丈夫的电话。

  张春芳说她最近一想到弟弟的事情就感到恐惧,因为婆婆当年就是这样毫无任何征兆地失踪的,至今21年过去了,生死未卜。

  3月19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浐水西路派出所值班警官向记者证实,李平的确在一周前来派出所报过案,目前张志诚的信息已被录入公安系统的人口走失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失踪者 联网 公安 民政

上一篇:西安8岁娃玩手游花掉万余元 家长追问游戏公司无果 下一篇: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