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失踪者家庭的期盼 公安民政若能联网将事半功倍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7-03-20 07:30:46

\

\

   公安民政何时能联网

  华商报曾连续报道的四川广元13岁女孩琪琪的遭遇令人深思。

  琪琪从四川广元出走后,经汉中、安康到了西安。父母追至西安城南客运站,在车站监控中发现女儿的身影,但不知她去了哪里。

  在好心人的提醒下,琪琪家人前往西安市长安区救助站。最终在长安区救助站找到了女孩。琪琪母亲说,此前,孩子已经自己走到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报警,后被送往长安区救助站。但是,此后孩子家属前往西安市雁塔公安分局某派出所查询,被告知没有琪琪的信息。

  琪琪母亲感慨万千的告诉记者,如果公安部门的网络和救助站的网络能联网,寻亲的家属们能少跑多少冤枉路呀。

  河南信阳公安网线已进救助站

  据记者了解,从2015年5月开始,河南信阳市公安局给信阳市救助站派入警务室,同时,将公安网的电脑也拉入了救助站。这也是全国首例公安和救助站联网。3月18日,河南信阳市救助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公安网线进入救助站后,确实方便了。“原来我们要查一个流浪人口的失踪信息,到派出所人家爱理不理,有时候还要各种公函介绍信,现在很方便。”

  而这起“首次”的背后,有一条生命的代价。

  王新红夫妇住在信阳市一城中村。2014年10月2日这一天,他们13岁的智障儿子王志强出去后再没回来,两人发疯般寻找,却一直没有结果。两天后的4日下午6时,夫妇二人到信阳市浉河区公安分局报警,“孩子腿上动过手术,右脚有烟花烫过的伤疤”,他们将孩子的特点说给警察,并采了血样。接警民警说,“放心回去吧,公安都联网了,有消息会通知你的”。

  但个别警察的责任心使得网络暂时失去“信号”——后来当地民政部门通报,“10月3日,强强(王志强)被老城派出所送往(信阳市)救助站,救助站将其送至寄养点新天伦老年公寓进行安置。”也就是说,孩子走失次日,就已经进入公安视线,并被送往救助站。

  但智力发育迟缓的强强随后在老年公寓呆了2个月,期间他可怜的父母竟然还在同城苦苦寻找。2015年4月22日,也就是儿子失踪半年多后,《信阳日报》公布一则儿童死亡消息,有亲戚告诉王新红,报纸上孩子的照片很像王志强。王新红立即打电话询问死亡儿童年龄及基本情况,信阳救助站人员带他到殡仪馆辨认尸体。

  在媒体的报道下,事件真相越来越清晰。失踪的孩子就在信阳市同城,但是因为公安网络和民政部门的救助站不联网,导致孩子父母虽然多次报警,公安机关也已将孩子送往救助站,但就是亲人找不到孩子。

  当年华商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披露。随后,当地对救助站站长李明等18人进行了追责,其中李明被撤职。18人大多是公安和民政局的官员。也因为此事,信阳市亡羊补牢,在信阳市救助站设立警务室。一条查询失踪人口信息和户籍信息的公安网拉到了救助站。公安机关派人专门帮助救助站查询相关信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失踪者 联网 公安 民政

上一篇:西安8岁娃玩手游花掉万余元 家长追问游戏公司无果 下一篇: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