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解读丨陕西旅游年票12年 规则漏洞坑了谁?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3-20 09:30:00 编辑:曹静 作者:曹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旅游年票能赚钱吗?未必全是“赔本赚吆喝”

  陕西旅游年票的主管单位是“陕西旅游年票发行办公室”——一个几乎名不见经传的“低调”机构。“政府主导、企业发行、景区让利、民众受惠”这是旅游年票基本经营模式。作为一项打着“民心工程”旗帜的工作,政府在运作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就很重要。

陕西旅游年票一卡通_副本.png

  陕西旅游年票一卡通官方网站

  旅游年票的发行本身也是有成本的,一张小卡片背后要耗费的人力物力再乘以一个庞大的数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用户使用了年票进入景区后,年票办还要按照一定的结算法则将门票费用结算给景区。每张卡片售价不足百元,其中还要包含制卡成本、景区结算等各方利益分成,年票销售收入能包住这些费用吗?是不是卖的越多赔得越多?

  在探讨上面这个问题前需要说明的是,评估年票是否能保本的一个重要考察因素是门票花费,而年票办要为年票用户要支付的是景区让利之后的“超低价格”,而不是从售票大厅买票的“票面价格”,因为年票办给景区结算的就是超低价,而不是票面价。

  用年票进入一个景点的游客越多,年票办要结算给景区的费用就越多,如果每个景点都是很受欢迎,那无疑会赔个“底朝天”。可实际的情况是,景区的受欢迎度基本是一个众星拱月的状态,在有限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条件下,民众优先的景点一般都是名气较大或口碑较好的景区。

  从年票用户的角度来说,购买了年票之后也有很大一部分的年票并没有充分使用,处于“沉默”或者“半沉默”的状态,也正是这部分“沉默用户”让年卡这个“民心工程”有了盈利的可能性。

timg (2).jpg

  资料图

  从生活实际来看,普通人花98元买一张年票,一年内会使用几次呢?

  假设,陕西省有10万人买了2017年的旅游年票,每张价格98元,年票销售收入980万元。

  有20%的人用年票去了很多个景区,这20%的人按照成本计算是亏损的,假设人均亏损200元,亏损400万。

  有20%的人去了几个景区,按照成本计算是持平的。

  有50%的“半沉默用户”只去了1、2个景区,按照成本计算是盈利的,人均盈利50元,盈利250万元。

  剩下的10%“沉默用户”买票之后一次都没有使用,挣了98万。

  从这样一个“状况”来计算,旅游年票不但不会亏,还有的赚。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重庆邮政发行的旅游年票收入就达到了1283万元。在这样一个数字背后,是上百万持票有旅游计划的人群,而他们的最终消费要远超1283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旅游 年票 12年 曲江海洋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