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警用无人机发现翻新土壤痕迹 3人盗商鞅变法遗址被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21 07:14:38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20日,公安阎良分局。 民警现场人赃俱获。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知道一下

  栎阳城遗址

  栎阳城,是商鞅变法时的“秦都”。栎阳城遗址位于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关庄村一带,始建于战国晚期,城址为长方形,面积4.2平方公里。

  秦人的祖先起源与甘肃天水临洮一带,后来秦人慢慢向东发展,先是把都城迁到雍(扶风),再从雍迁到栎阳,秦孝公变法图强后,又把都城迁到咸阳。但栎阳仍是秦人军事、经济和制造业的中心。项羽入关后,封司马欣为塞王,建都栎阳;刘邦从汉中攻破关中后没有选择咸阳,而是选择栎阳作为早期都城,并在此建立了与项羽争天下的根据地。

  栎阳城作为战国时秦国、西汉早期都城,规模大,保存较好,有比较完整的城市布局,是中国城市发展阶段上的重要环节,对研究秦汉都城的规划、中国城市的发展史都有重要价值。2016年1月,考古学家在秦汉栎阳城遗址内不仅首次出土了清晰的“栎阳”陶文,而且首次确认发现了“商鞅变法”发生地的著名“秦都”栎阳。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 摄影 邓小卫)警用无人机巡查时发现麦地有异常的翻新土壤痕迹,随后,在商鞅变法时的秦帝都栎阳城遗址盗挖的3名蟊贼被抓,追回贵重文物200多件。

  夜晚在古遗址盗掘秦砖汉瓦

  阎良东南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商鞅变法”的发生地秦帝都栎阳城遗址,城外东北是秦汉大型墓葬区,东南是战国至东汉墓群。2016年1月,“栎阳”陶文在秦汉栎阳城遗址首次出土,而后,文物部门一系列的考古活动持续开展。然而,正是因为商鞅变法在中国历史上的不朽地位,使得一些文物盗掘分子也盯上这里。

  日前,为了加强辖区内重点区域的空中防控,公安阎良分局为刑侦大队配备了警用无人机,并将其应用到防控巡逻、侦查取证、高空追踪中。

  2017年3月6日,无人机在巡查时发现武屯镇一村庄麦地有异常的翻新土壤痕迹,巡护人员立即前往查看,惊异的发现遗址附近田地里有探针探过的痕迹,巡护队判断,这应该是不法分子踩点、盗掘所留,遂上报情况,加强巡防力度。

  3月8日22时许,巡护队巡逻到古栎阳城遗址区域时发现有6名嫌疑人正在实施盗掘行为。因天黑加上旷野地形,抓捕行动受到限制,民警、文物部门抓捕人员埋伏观察,利用无人机高空贴近侦查,后突然袭击,成功抓获嫌疑人杨某,突审后在附近一辆面包车上又抓获嫌疑人赵某和刘某。现场缴获铁锹、探照灯、探针等工具。随后在赵某家中起获各类秦砖汉瓦200多件。

相关热词搜索: 商鞅变法 栎阳城 秦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