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挖洞成窑破损严重 榆林80余处长城遗址保护现状堪忧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7-03-24 08:02:35 编辑:靳聪 作者:杨虎元 杨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6104.jpg

  乱刻乱画、城墙穴居等破坏现象突出

  88处长城遗址仅一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政府曾多次提出保护长城,但效果不佳

  由于历史及各种原因,长城遗址榆林城区段的榆林卫城古城墙墙体破损不堪,乱刻乱画以及一些条件较差的居民在城墙上挖洞成窑等诸多问题,使得榆林古城墙保护陷于尴尬境地。

  现状

  乱刻乱画、城墙穴居等破坏问题突出

  昔日最牢固的防御体系之一的城墙,经过战火、岁月的洗礼,现如今已是残垣断壁。居民保护城墙意识差、政府单位保护意识不够,再加上保护城墙的技术落后,致使城墙保护问题一直是难上加难。

  乱象一:古城墙遭人乱刻乱画

  “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一直以来是不少外地游客到榆林的必去旅游地,然而华商报记者走访镇北台发现,几乎每一块够得着的青砖上都被游客刻上了深深浅浅的字,密集程度令人惊讶。无论是城墙、垛口还是瞭望台,墙砖上密布着游客刻下的字迹,有数千处之多。

  镇北台墙体已是伤痕累累,这些刻痕,有的是人名,有的是地名,有的是日期。越是往上攀登,被人刻画得越发厉害,而且许多刻痕很深很重。尤其是顶层平台,凡是能触及到的地方皆有刻字,而且这些字迹很多是用刀子直接刻到砖体上。“某某我爱你一万年”、“白头偕老,幸福一生”等字迹随处可见。

  城墙上安装印有“禁止乱刻乱画”字样的提示牌,但这些提示牌已经被忽略,甚至也没有躲过被刻画的一劫。“长城已经具有上千年的历史,被破坏成这样真的很心伤。”摄影师张先生称,他经常以长城为摄影题材,有时候看到有人刻字时还会上前阻止。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长城博物馆 保护条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