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首现罕见明代四边石塔 构件上雕有玄奘取经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25 07:24:36 编辑:王彬 作者:陈永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x50c5c1.jpg

  陕西省文保部门日前在镇安县发现一处始建于元代的密宗寺院——毗卢寺遗址,其中,发掘出的修建于明代弘治六年的四边石塔为全省首次发现。

  遗址属秦岭山区四合院建制

  毗卢寺遗址位于镇安县茅坪镇五星村一处半山腰,石塔、厢房面朝南,四周环山,相对偏僻。遗址曾在上世纪60年代遭到破坏,村民将石塔的残件用来垒砌石坎,90年代遗址还曾被盗,当地文保部门在普查时发现了这处遗址,2016年当地组织文保专家开始发掘。

  3月24日,据考古人员介绍,毗卢寺为密宗寺院,根据石刻记载,寺院建于元末明初,石塔为明代所建,为陕西富平工匠修建,当时富平到镇安约需数天时间,可见修建时颇费力气。遗址内原来建有前殿、院落、东西厢房等,现存的大殿为清代复建,此外还发现了石灯、石台阶等。“遗址属于典型的秦岭山区四合院形式的建制,从厢房现有基础来看,一处厢房是作为佛像存放的,另一处可能是当时僧人活动的地方。”考古人员说,根据目前发掘情况推断,毗卢寺只是其中一个寺院,不排除周围有其他寺院,整个遗址约有数公里。

相关热词搜索: 石塔 明代 寺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