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广东曝光木耳加“糖”便宜卖 西安市场有没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27 06:47:49 编辑:刘超 作者:付启梦 陈团结 版权声明

1046022.jpg

西安市营养学会工作人员对几个木耳样品浸泡后正在检测

  近日,广东有媒体曝光的加“糖”木耳,让不少西安市民大吃一惊:这“糖”到底是什么?为啥加了“糖”还便宜卖?会吃出问题吗?西安市场有没有加“糖”木耳?华商报本期好奇心通过实验来给你答案。

  网上热传

  木耳加“糖”牟利

  近日,一段木耳加“糖”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视频中,一广东网友称在中山市买到与平时不一样的木耳,不仅比普通的木耳重,还散发着异味。视频中,该木耳店的老板称,这些木耳是加了“糖”的,再追问是加了何种“糖”时,老板回答说“白糖”。但当该网友购买后,售货员却不断强调“出了事儿不负责啊”之类的话。

  当地媒体对该短视频内容核实,证实这种加糖后价格更便宜的木耳确实在广东中山、东莞等地农贸市场有售。一售卖加“糖”木耳的售货员对暗访记者说:“我们做批发的,这种木耳在工厂里较普遍。”该售货员说,“加‘糖’量一般是木耳重量的一半到2倍,而且加了‘糖’的木耳比正常木耳泡发率低消耗快,所以一些工厂和公司的采购人员为了赚取中间差价,成为加“糖”木耳的“回头客”。

  据了解,当地加‘糖’木耳市场售价为25元/斤,而一般木耳售价30多元一斤。该售货员说:“一般餐馆、大型酒店搞凉拌菜都用这种。”

  当地记者将加“糖”木耳样本送权威机构检测,结果证实此“糖”非彼“糖”,而是化工用品硫酸镁。

  实验表明

  5种样本均未检出硫酸镁

  近日,记者从西安东南西北及临潼的农贸市场购买5种木耳样本(实验结果只对本次样品负责)。记者走访中未找到西安市面上25元一斤的木耳,均价都是1斤45元左右。

  1号木耳购自临潼一农贸市场,产地为陕南,零售价1斤45元;

  2号木耳购自西安城北一农贸市场,产地为东北,零售价位1斤50元;

  3号木耳购自城南一农贸市场,产地为陕南,零售价1斤60元;

  4号木耳购自城西一农贸市场,产地为东北,零售价1斤50元;

  5号木耳购自城东一农贸市场,产地为陕南,零售价1斤45元。

  实验人员:

  西安营养学会委员 周萍

  西安营养学会实验助理 屈杰、曹雪萌

  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 王勇健

  实验过程:

  1. 取1-5号的木耳各2克,分开放入干净烧杯中;

  2. 依次给烧杯中加入100ml的温水,浸泡20分钟,上下摇动,以使其所含物质充分溶于水中;

  3. 从1-5号浸泡液中取出200微升,滴在1.5ml的离心管里,滴加2滴硫酸镁试剂1号(紫色),若显色管中呈蓝色,疑为掺硫酸镁;

  4. 依次从1-5号浸泡液中取出1ml,滴在1.5ml的离心管里,依次滴入硫酸镁试剂2、3号,若显色管中有白色沉淀生成疑为掺硫酸镁,真品木耳无白色沉淀生成。

  实验结果:

  5种样本在加入1号试剂后,均变为淡紫色,加入2、3号试剂后,均未出现白色沉淀。证明5份样本中均没有硫酸镁。至于加入1号试剂后会变淡紫色,这是1号试剂本身呈紫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木耳 市场售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