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祖守坟的石匠村 全村都是大清名将张勇后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27 07:25:48 编辑:刘超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6064.jpg

张四乐感叹,只有从事雕刻之后,才能深感当年石匠的不易。 

  张侯坟是一座坟,也是一个村名,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

  张侯坟村40多户100多人,全部姓张,他们的祖先就是这座坟的主人,清初平定三藩之乱、被称为“河西四将”之首的大将张勇。自清代以来300余年,张家后人为祖守坟,逐渐形成一个村落。如今,张侯坟村人擅长雕刻墓碑,在当地很有名气。

  全村都是大清名将张勇后人

  据张侯坟村年龄最大的84岁老人张建荣讲,张勇的老家在今长安区王曲街办贾里村,去世后埋在了这里。为了给张勇看守墓地和祠堂,也为了方便祭祀祖先,贾里村派了一户张家后人来此定居。

  张建荣老人清晰记得,小时候,每逢清明节,贾里村和张侯坟村要联合组织祭拜先祖,仪式持续多天,非常隆重。

  据史料记载,张勇字非熊,明末为副将,清顺治二年(1645年)归于清,先后平定了甘州、肃州等地之乱。康熙时因云南吴三桂之乱,危及甘肃庆阳、平凉等地,张勇领兵平定,以军功封为太子太师一等侯。康熙二十二年(1684年),病故甘州。

  金庸小说《鹿鼎记》中,张勇也是一个重要人物。在小说中,张勇被派到京城,与韦小宝、赵良栋、王进宝、孙思克结为兄弟。实际上,张勇与赵良栋、王进宝、孙思克一起,被时人称为“河西四将”。

  如今,这个仅有40多户的小村庄中,现存张侯坟圆丘形封土、神道碑、石狮、石翁仲、石马、石麒麟等文物,保存较为完整。

  张家继承了郭姓石匠手艺

  紧邻张侯坟村,还有一个村子叫郭庄村,据说也是因张勇墓而形成。郭姓本是渭河以北的石匠,来此修建坟墓、雕刻石碑、石翁仲,墓修好后便定居在此,形成村落。但不知何因,张侯坟村的人却继承了石匠手艺,并逐渐传承下来。

  张侯坟村支部书记张武乐说,他的爷爷辈都是石匠,新中国成立前就在西安骡马市石头铺子干活。张侯坟村石匠体格健壮,手艺好,在石头铺子干活时都是父亲带儿子,儿子带孙子,一辈辈就这样流传下来。

  新中国成立后,西安的石头铺子公私合营,成立了玉石加工厂,张侯坟村的匠人还是做石头活,村里很多五十岁以上的人,当年都在玉石厂当过学徒。

  后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石头器具使用的越来越少,老石匠退休回家,年轻人在1980年左右开始在村里雕刻墓碑。张武乐的儿子张瑞宁,从19岁开始学刻碑,已是这个石匠村第四代传承人,今年35岁的他是村里最年轻的匠人。

相关热词搜索: 石匠村 墓碑 匠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