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祖守坟的石匠村 全村都是大清名将张勇后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27 07:25:48 编辑:刘超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6065.jpg

在张四乐家后面就是张侯坟的牌楼遗址,上面的石刻书法他非常喜欢。

  老匠人已刻上万块石碑

  如今,张侯坟村人刻墓碑不仅名气大,而且逐渐形成产业,从事刻碑的匠人就有10余人。临近清明节,刻碑的匠人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

  张西安,今年54岁,上世纪80年代和父亲在西安玉石雕刻厂学手艺,从事雕刻已经30余年。张西安说,凤栖山墓园开建后不久,他就被聘雕刻墓碑,目前经他手雕刻的墓碑少说也有上万块。

  每天从陵园下班回家后,张西安还要在家里雕刻几块墓碑,“都是找上门的熟人”,张西安说:“张侯坟的匠人没人做广告,刻的是墓碑,靠的是口碑,字刻不好,睡觉都不踏实”。

  同样在陵园刻墓碑的张东安,回家后喜欢写毛笔字,他说自己一生注定要和文字打交道,上班刻字下班写字,乐此不疲。在他家的一间空房里,墙上挂的地上铺的全是他写成的小楷书。单看这些规整的楷书,很难想到是出自一位双手粗糙的石匠之手。

  在张侯坟的神道碑前,便是石匠张四乐的家,刻碑累了时,张四乐喜欢仰望石碑,学习碑文的雕刻手法。张四乐感叹,只有从事雕刻之后,才能深感石匠的不易,这块高3米的石碑,在清代时最少需要一位匠人大半年的工夫才能刻成,数百字的碑文绝不能出错,可见其技艺高超。

  张四乐讲,现在刻墓碑的工具已经从刀变成电磨,速度提高了,体力也消耗减少,但顾客对字体的要求也提好了,现代石匠刻字也需不断学习。

相关热词搜索: 石匠村 墓碑 匠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