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延安市:孔晓岩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7-03-27 09:36:09
[摘要]在2008年年初的延安市被肆虐的暴雪所笼罩。在抗雪救灾斗争中,涌现出太多爱岗敬业、英勇无畏的战士们。孔晓岩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孔晓岩烈士.JPG

  在2008年年初的延安市被肆虐的暴雪所笼罩。在抗雪救灾斗争中,涌现出太多爱岗敬业、英勇无畏的战士们。孔晓岩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为了尽快帮助人民群众脱离灾情和险境,他已经连续10多天都奋战在抗冰雪、保畅通的第一线了,手已经冻得发僵,脚上也已经生了冻疮,可他从未退缩,也没有回过一次家,而是和战士们一道,还是咬着牙坚持着,及时地疏导交通、排除险情,主动热情为受困群众提供服务。

  2008年2月2日16时10分,正在高速公路巡逻的民警孔晓岩同志接到大队值班室指令,包茂高速公路310KM+100M(下行线)处发生一起单方交通肇事,请立即出警。接到报警后,孔晓岩同志立即驱车赶到现场。16时30分许,当孔晓岩勘察完肇事现场撤离时,被由北向南驶来的驾驶人李胜利(男,汉族,32岁,陕西宝鸡扶风县人,包神铁路工务段工人,初中文化程度)驾驶的蒙K56956马自达小轿车碰撞因发生事故而停放在道路上的陕D22518车,致陕D22518车向前侧滑11.7米,将孔晓岩撞倒受重伤。

  惊呆了的战友们赶紧把孔晓岩送到医院,虽然医生全力抢救这位人民的好战士,可还是没有赶得过死神的脚步……因伤势过重,年仅33岁的孔晓岩同志抢救无效死亡。

  宝塔无语,延河垂泪。2月5日上午,革命圣地延安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一大早,成千上万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各界群众涌上街头,冒着严寒,在哀乐声中挥泪为在抗击雪灾中以身殉职的交警孔晓岩送行。

  上午10时许,在一辆辆警车的护卫下,安放着孔晓岩灵柩的灵车缓缓从西沟路向延安仙鹤岭公墓驶去。在送葬车队经过的街道两旁,列队站满了万余名眼含热泪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英雄送行的各界群众。他们一个个神情凝重,泪湿襟袖。一位过路的老大娘哽咽着说:“多好的娃娃,多好的交警,年纪轻轻的怎么就走了?”

  孔晓岩的家人更是悲痛欲绝,一个个以泪洗面。他的妻子悲伤过度,在亲友的搀扶下才能站立起来,他的女儿早已泣不成声……妻子的好丈夫,女儿的好爸爸,他怎么就这么离开了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交管局、政治部,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长申士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交支队副支队长杜宝利,市上领导曾岚、冯毅、张玉曙等亲自赶来参加孔晓岩遗体告别仪式,为孔晓岩送行。

  在战士的周围,静静摆放着人们为他写上的挽联:“赤胆忠心为金色盾牌增辉,朴实无华显人民警察本色”、“献身高速铺就平安道,圣地人泪别好交警孔晓岩”、“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孔晓岩同志永垂不朽”、“好交警孔晓岩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好交警孔晓岩您安息吧”……一幅幅挽联,表达了人们对孔晓岩的深深哀思。

  自1995年8月在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参加工作以来,孔晓岩同志曾于1995.7—1998.10在大队交管股工作,1998.10—2006.6在大队财务室会计岗位工作(期间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6—2003.3在大队办公室任会计兼办公室主任,2003年3月被组织提拔任命为富县公安局公路巡逻民警大队副大队长(副科级),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由于他的优秀表现,1997年—2002年连续6年分别被富县公安局党委、县交警大队评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01至2003年连续3年被富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学英模、树新风”活动先进个人;2003、2004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评为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在210国道改建工程中被评为全市保畅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在全国道路交通专项整治“百日竞赛”活动中,被陕西省交警总队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度被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评为先进个人。

  他是是全国公安民警的英雄楷模,更是延安市民警的典型代表。2月4日,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签署命令,决定追授他“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市公安局党委号召全市公安民警向孔晓岩学习,一位诗人说过:有的人死了,但却活着;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孔晓岩同志虽然走了,但延安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他的!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因公殉职烈士 孔晓岩

上一篇:延安市:白繁荣 下一篇:延安市:李小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