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获永康书记点评的特色小镇,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泾河新城 西咸新区官方微信 2017-03-28 10:02:40
[摘要]3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来到泾河新城调研特色小镇建设。他指出,要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突出产业特色,围绕3A级景区目标,挖掘人文底蕴,依托生态禀赋,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

3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来到泾河新城调研特色小镇建设。他指出,要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突出产业特色,围绕3A级景区目标,挖掘人文底蕴,依托生态禀赋,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

  茯茶镇——传统村落化身的特色小镇

  昔日的双赵村在提升改造的基础上,以泾阳茯茶文化为依托,打造茯茶文化产业园,带动周边村镇经济及旅游开发,形成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关中生活文化为一体的茯茶镇。

640.webp.jpg

  步入小镇,曲水潺潺,茯茶飘香,游人如织。白天的茯茶镇,惬意中透着悠然。

  微风拂过,水面泛起微波,映着周边的房屋和水车。

  夜幕下的茯茶镇,宁静中带着情调。

  远山如黛,天边沾了微醺,多了几分温婉与柔美。

1.webp.jpg

  细雨中漫步小镇,青石板和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趣味十足,道路两旁的特色小食琳琅满目......

  品一盏茯茶,听一曲秦腔,感受地道关中民俗的浪漫与豪情。

2.webp.jpg

  就地城镇化——西咸模式这样做

  茯茶镇,在原有村落改造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地民居建设相对整洁的现状,在不破坏原有房屋结构、最大程度保留原有乡村风貌和乡村记忆的基础上,实现农村的城市化改造和农民的就地城镇化,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3.webp.jpg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以“文化为魂、水系为韵、花木为媒、观光立区”为思路,在区内打造以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关中生活文化为一体的茯茶镇。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做出了和当地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特色,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发展。

4.webp.jpg

  调研特色小镇,书记这样说......

  茯茶产业是小镇的特色,水韵阁茶楼的主人是当地居民,原来在西安、咸阳做装修工程,茯茶小镇建成开放,他就立即回来投资营业,现在生意不错,王永康夸赞他“头脑灵活,投资创业意识强”。

  在金叶茶楼,店主乔金龙热情地向王永康推介泾阳茯茶的特点、功效,王永康与他亲切交谈,对乔金龙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神表示赞赏,并祝他生意越做越好。

  随后,王永康考察了泾河智慧农业园,要求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特色观光农业,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体验生活、感受人文,实现富民与强区的有机统一。

5.webp.jpg

  王永康指出,特色小镇是聚合资源、提升产业、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新载体。特色小镇要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聚集新兴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具潜力的主导产业。

  王永康强调,文化是特色小镇的“内核”,要依托茶叶、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创新发展思路,把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融合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产生叠加效应,推进融合发展。

  王永康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积极做好小镇空间布局、项目谋划,让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时尚、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力求“精而美”,做到“一镇一风格”。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永康书记 特色小镇

上一篇:永康书记周末来到这个小镇调研,这里的人说“我认识您” 下一篇:让科技改变生活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乐华城的“ 硬”实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