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为救被困群众 他被泥石流卷走——记烈士罗春明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7-03-28 13:45:23
[摘要]2010年7月18日,紫阳县焕古镇暴雨如注,洪水肆虐。罕见的洪涝灾害导致全县乡镇普遍受灾,紫阳公安启动抗洪抢险紧急预案,全警动员,抢险救人。

  2010年7月18日,紫阳县焕古镇暴雨如注,洪水肆虐。罕见的洪涝灾害导致全县乡镇普遍受灾,紫阳公安启动抗洪抢险紧急预案,全警动员,抢险救人。

  救助受困群众途中泥石流倾泻而下

  “我是焕古派出所罗春明,我们这边出现汛情,大连村4个村民被水打走。周围的房屋还有一些危险地方正在组织群众撤离。通讯不通,这个电话是借的,有事和我联系,人已全部派出……”下午4时50分,紫阳县公安局抗洪抢险指挥部接到该局焕古派出所指导员罗春明的紧急电话。不料,指挥部之后再接到的竟是罗春明牺牲的消息。原来,下午6时许,罗春明和几名镇干部赶到大连村二组,有两个院落紧靠着泥土堆积的后山,暴雨冲刷下来的洪水将院落团团围住。两个院子共14户43名村民,全是留守家中的老弱,站在对岸高处的村民不时向被困村民呼喊,说山体已经出现垮塌迹象。此时,村民吴承凤刚将院子里一个80多岁的老太背至安全区域。“还有6个人在院子里没有离开,其中有个1岁多的孩子。”吴承凤遇到赶来抢险的罗春明等人后,一同前往那处随时可能被危险吞没的院子带离剩余群众。

  就在他们再次返回院子施救途中,后山上一声巨响,一股巨大的泥石流瞬间直泻而下,泥石流冲击波将几人扇到了一边,而罗春明身处泥石流中心地带,瞬间被掩埋,镇干部冉本义也在泥石流中不幸牺牲。7月24日下午6时50分,罗春明的遗体在距事发地50公里的汉江江岸被发现。7月27日,罗春明的追悼会在紫阳县隆重举行,许多群众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村民自发建纪念室“他是英雄,不能忘”

  2017年3月2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罗春明出事的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二组,被泥石流改变的地表已长出草木,难见灾难来临时的惊心动魄,但村民自发建立的“7·18抗洪英雄罗春明、冉本义纪念室”,还在向人们诉说着英雄的故事。

  7年过去了,当时和罗春明一同参与救人的村民吴承凤已经65岁。洪灾过后,大部分村民已经搬到山下的移民安置点,而吴承凤老两口仍选择住在老屋,陪伴在抗洪英雄的身旁。吴承凤说:“他是英雄,不能忘。我还要把这些事迹说给没有经历过那场洪灾的孙子听。”

  “罗教导当时再三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哪知他为了救我们却出事了。这么年轻的小伙子,我这心下一直很愧疚!”吴承凤说,那天晚上,她和几名被救的村民在暴雨里颤抖着站了一晚,四周大山不时垮塌发出巨响,她觉得生命在灾难面前非常渺小。但正是罗春明他们给了自己勇气,让她能安慰着村民们一起度过那个恐怖的夜晚。

  吴承凤说,每年一到7月18日,总会有村民来到此处为罗春明等在救灾中牺牲的英雄烧纸,“为我们做的好事,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战友:他用生命践行了“警情就是命令”

  2011年7月18日,“7·18”洪灾一周年,以罗春明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在大连村新建的移民安置社区正式挂牌。2017年3月23日,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已在焕古派出所工作了12个年头的张树斌。洪灾当天,他和罗春明正在所里值班。“当时全镇到处都有群众报告来的险情,我要求一同前去,但春明说他一个人去就够了,所里必须有人留下值班,说着就拿起我那部还能勉强打通的手机出了门。没想到这成了我俩的最后一面。”张树斌说,罗春明工作遇事果断,又没架子,“民警的工作就是这样,危险来临只能迎头顶上。他那种关键时候挺身而出的精神,一直是我从警的动力。”张彬去年调任焕古派出所所长,2016年7月18日晚上,他和几个镇上工作人员聊天,大家突然不约而同地举起杯子说,“春明,你在那边还好?”这一幕让张彬至今难以忘记,“当时场面非常感人,7年过去,人们仍然记得。能在罗春明战斗过的派出所工作很自豪。”

  “每年7·18洪灾纪念日,全体民警都会聆听春明牺牲时留下的那段警情电话录音,每个人眼圈都是红的。平时我都不敢听,每每想起都会心痛失去了这么好的兄弟。”据紫阳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李茂成介绍,他和罗春明是同学,又是同一年参加公安工作,“当时听到消息很震惊。追悼会上,许多民警因为执勤不能参加,但当灵车经过时,每个民警都自发地向灵车敬礼。他用自己的生命,让大家对‘警情就是命令’有了更深的理解。”

  哥哥:父亲从不后悔让他当警察

  罗春明从小生长在公安家庭,父亲是紫阳县公安局退休民警,妻子也是紫阳县公安局一名普通交警。工作的繁忙让他少有机会陪伴妻子和年幼的儿子。罗春明牺牲前的那个下午,儿子打来电话想把自己写的第一篇日记读给他听,但赶着去抢险救灾的他只能匆匆挂断电话。儿子发来的“爸爸注意安全”,成了永远得不到回复的短信。

  罗春明的哥哥罗宾告诉记者,出事以后,患有心脏病的父亲身体大不如前,已经做过好几次手术,每次提起弟弟都禁不住流泪,但从来没有后悔让儿子当警察,“单亲家庭带孩子很辛苦,现在孩子14岁了,好在很懂事。这些年一直是弟媳一个人带着。”当记者问起是否有让孩子当警察的打算,罗宾说一直有,“我们一心想把孩子培养出来。”紫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谢代军说,每年清明,他们都会在县烈士陵园举行革命烈士罗春明公祭活动,“和平年代里,春明身上扎根基层、勇于牺牲的精神就是全体警员学习的榜样。每年纪念活动,我们都会将‘春明精神’向他生前的同事和新入职民警作宣讲,要让他的英雄气节永远传承下去。” 华商报记者 王斌 摄影 王斌

  烈士生平

  罗春明,男,陕西省紫阳县城关镇人。199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后,先后在紫阳县公安局多个刑警中队从事刑侦工作,荣获多次荣誉。2004年开始,罗春明扎根基层,警种的改变,让罗春明意识到基层派出所的使命就是从小事做起,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2010年7月18日,安康多个县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时任紫阳县公安局焕古派出所教导员的罗春明在组织转移焕古镇大连村被困群众时,不幸被泥石流卷走,牺牲时年仅35岁。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铜川市:渠兰莆 下一篇:新形势·新丝路·新起点-盈科律师事务所落户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