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绿孔雀最后的一块栖息地 这里将被彻底淹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30 07:19:11 编辑:贾艳菲 作者:奚志农 张炜 婉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绿孔雀栖息地必须的自然环境

  傍晚河滩喝水觅食

  绿孔雀露出华丽羽屏

  下午5时30分,上游的水坝开始放水,水面升高了约10cm,还好没有淹没河滩。太阳渐渐落到了山后,水面开始回落。下午6时46分时,队员们突然发现对岸河滩沙地上出现了墨绿色的身影——是绿孔雀!这只雌性成鸟高大、羽色鲜艳,它十分警觉地在这片细沙滩上觅食,会不时抬头张望四周,一直小心地将身体隐蔽在矮草丛中,不一会儿隐入矮林中不见踪影。

  几分钟后,另一只绿孔雀飞落在乱石滩上,“显摆”它的身姿。这也是只雌性成鸟,长颈,直立的枕冠,两翅稍圆,尾羽颜色暗淡,平扁,稍呈凸尾状,尾羽是华丽的蓝绿色。它悠然地漫步、觅食,不时环顾四周,最后踱入矮树丛。

  另一边的隐蔽记录点拍摄到了一只雄性绿孔雀,在石滩上喝水之后,转身露出它带有金属反光眼状斑的华丽羽屏——也只有在这样的谷地,雄性绿孔雀那巨大的羽屏才有“用武之地”。

  这些记录令人激动不已:在恐龙河保护区外,还有一片栖息地生活着这种美丽的大鸟,它们在这里觅食、求偶。

  对栖息地要求极高

  河滩一旦被毁将无法生存

  绿孔雀对栖息地的要求极高,小分队进一步对地貌、森林和气候观察发现,这里对绿孔雀而言确实“宜居”。

  食物、水源、地形和隐蔽条件对绿孔雀选择栖息地都有影响。绿孔雀以植物的嫩芽、嫩枝、花蕾,植物种子(野生豆科植物种子)和果仁,及农田中的荞子、麦子、豌豆等为食,黑翅土白蚁等也是它嗜好的动物性食物。

  绿孔雀分布区内热量较为丰富,温度年振幅不大,全年多分为干湿两季。除了落果多、坡度小、乔木盖度和胸径大等,它们对栖息地的要求还包括离水源距离小于100m、遮光度小于20%、土壤干燥等。

  要找一片合适的栖息地,并不容易。而一旦这些河滩不复存在,绿孔雀将无法生存。

相关热词搜索: 绿孔雀 栖息地 野性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