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一学生缺席晨练写文言文检讨:未尽垂范之责

社会新闻 华西都市报 2017-03-31 14:47:31
[摘要]吾日三省吾身,学习认真乎,工作认真乎?皆否,心绪至此,顿觉愧,辗转难眠。为班委者,难正其身,亦愈加难服其众,上之梁不正,焉能望其下基齐整。

检讨书

吾日三省吾身,学习认真乎,工作认真乎?皆否,心绪至此,顿觉愧,辗转难眠。为班委者,难正其身,亦愈加难服其众,上之梁不正,焉能望其下基齐整。吾之惰深入髓,惰积如山倒,吞吾志,怠吾身。幸得吾师!……吾之师也,躬身督察,惩其惰者,屡教不改者忧之劝之,……为之臂膀,反为其添忧!吾之班委一职,庸也,颓圮也。师之不弃,学子亦当奋起……

“为班委者,难正其身,亦愈加难服其众,上之梁不正,焉能望其下基齐整。幸得吾师!”3月中旬,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经济学院辅导员龚洋,收到了一名大一班干部用文言文写的检讨书。

这位名叫谢荣崇(化名)的同学,在班上担任生活委员,之前因缺席一次晨练,被要求做检讨。

龚洋把这封检讨书发到了班级QQ群里,有同学将其放到网上,引发热议。

3月30日,龚洋拿着这封检讨书,对学生谢荣崇说,“希望你能像检讨书中承诺的一样,改掉错误,发奋图强,不断成长,为成才打好基础。”

班委写检讨:缺席晨练未尽垂范之责

“为之臂膀,反为其添忧!吾之班委一职,庸也,颓圮也……”这封检讨书,就放在龚洋的办公桌上,虽然看了好几次,龚洋还是觉得很有意思,“根本没想到,经济学院的学生,能写出这样的检讨书。”

谢荣崇是该院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一学生。半个月前,因为缺席晨练,他被龚洋要求写检讨。“我本身是生活委员,却带头违反纪律,很不好意思。”谢荣崇说,写作时间只有40分钟左右,几乎没打腹稿,一口气写完,“没想到龚老师会放到班级QQ群,我觉得写得很low、很作。”

谢荣崇说,虽然和龚老师相处不长,但亦师亦友,所以才会以这样的方式,向龚老师写检讨。“我在文言文方面,并没有好深的造诣,只是读书时背的古文很多,跟着感觉写的。”谢荣崇说,“给龚老师写检讨,有点吐槽的意思,但态度是绝对认真的。”

辅导员满意:改正了毛病,检讨有价值

“作为辅导员,我还是很开心的,感觉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态度很诚恳。”龚洋说,之后谢荣崇没有再犯,一直遵守纪律,也证明这封检讨有效果。

龚洋说,自己到学校就职不久,虽然对同学们很严厉,但私下关系都很好,学生能够以这样的形式检讨,并且以身作则,带动其他同学,自己内心是很高兴的,“没想到会在网上火了,形式可能有些争议,但是看着他改正了毛病,我觉得这个检讨就是有价值的。”

古汉语老师:引用《史记》等典故古文功底较扎实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古汉语老师杨天娅看完这篇检讨后说,检讨虽然字数不长,但涉猎很广,包括《论语·学而篇》、《史记》、《荀子》、《马说》等等,“从用典和用语来看,都是很不错的,这个同学应该有较好的功底。”

杨天娅说,检讨书中,也有错误。“文末称癸巳年,其实应该是丁酉年,癸巳年是2013年。”杨天娅说,瑕不掩瑜,文章总体还是不错的。

“现在大家读文言经典都很少,这位同学能够写成这样,很不容易,说明他喜爱文言经典。作为老师,感到很高兴。”杨天娅说。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大一 缺席 检讨 文言文

上一篇:湖北一“村霸”被查处 号称“犹如土匪进农家”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