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西藏古老的春耕文化

关注 快搜西藏 2017-03-31 17:24:27
[摘要]3月16日,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马乡马村身着节日盛装的农民们把糌粑抛向天空,祈愿风调雨顺,庄稼丰收。3月16日,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马乡马村身着节日盛装的农民们跳起锅庄,庆祝春耕仪式。

  传承

   农耕习俗是人类历史上代代相袭的一种社会生产习俗,

   也是一种悠久的社会文化现象。

   农耕一般包括春耕、夏耘、秋收和冬藏等,

   在长期的农业生产过程中,

   农耕的每一步骤都伴随着不同的习俗,

   而这些在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习俗经过传承、演变,逐渐成为农业生产中重要的一部分,

   与农业生产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2.jpg

  这是3月16日拍摄的门中岗村春耕仪式现场。

  

  耕春播习俗是藏民族传统的一种社会生产习俗,也是一种悠久的社会文化现象。在长期的农业生产实践中,它已形成了一套特定的习俗,比如从春耕春播的准备、耕作和播种过程、耕作播种过程中耕牛的装饰打扮、对耕作者的属相和服饰的要求、耕作过程的仪轨等各方面都有特定的要求和定制,这些习俗代代相传、又经过了合理的演变,目前已相对完善。这样的春耕春播习俗是藏民族独有的。2009年,堆龙德庆县成功地将春耕春播习俗申请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于保护藏民族独有的播种习俗有着重要意义。

  3月16日,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马乡马村身着节日盛装的农民们把糌粑抛向天空,祈愿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3月16日,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马乡马村身着节日盛装的农民们跳起锅庄,庆祝春耕仪式。

  西藏的春耕是怎样开始的呢?

  3月16日是藏历火鸡年一月十九日,根据藏族天文历算,是一个适合春耕春播的良辰吉日。这天西藏各地举行了盛大的传统开耕仪式,吹响了春耕生产的第一声号角,开始一年的辛勤耕作。春耕春播仪式是西藏民间的一个盛大的节日,村里男女老少都会参加。村民们会身着节日盛装,手捧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和青稞,齐聚田头,点燃桑烟,跳起锅庄,载歌载舞迎接新一年播种时节的到来。该仪式是用来祈求风调雨顺、农业丰收。

  接下来,我们起来看看西藏各地的春耕仪式吧……

  拉萨市

  拉萨市娘热乡加尔西村举行春耕春播。图为村民在拖拉机挂上“吉祥哈达”。

  西藏拉萨市娘热乡加尔西村举行春耕春播。图为村民们抛洒糌粑,祈愿五谷丰登。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马乡马村村民举行春耕仪式。图为村民身着盛装,开着自家的农业机械参加开耕仪式。

8.jpg

  西藏拉萨市娘热乡加尔西村举行春耕春播。图为拖拉机手开犁之后,妇女们在后面撒种。

  山南市

  西藏山南市门中岗村村民举行春耕仪式。图为图为春耕仪式前,农民们正在煨桑。

11.jpg

  西藏山南市门中岗村村民举行春耕仪式,图为农民们以传统形式开耕。

  日喀则市

  3月16日,拉孜县曲下镇桑珠村进行春耕的第一天。

  3月16日藏历正月十九,是藏历播种的吉日,白朗县各乡镇农牧民群众纷纷举行隆重的开耕仪式。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春耕 藏族天文历算 春播 西藏拉萨市 播种

上一篇:【图解】习近平会晤来访五国政要 “一带一路”成关键词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