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南京弹性离校如何实施? 对西安有什么借鉴意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03 07:26:39 编辑:贾艳菲 作者:雷婧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30日下午4时许,在西安大唐社区,放学的小学生在阅览室写作业,社区安排工作人员为孩子辅导。

  2013年,南京一些小学曾试点过弹性放学制度,孩子放学时间从原先的下午3点多延迟到6点,为不能按时接送孩子放学的家长提供方便,不收额外费用。同期,浙江也发布过《关于在小学鼓励开展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开展小学放学后举办“晚托班”、“放心班”等托管服务,可在校内举办,也可与社区联合,在社区举办。

  南京今年全面推行小学弹性离校。南京的弹性离校如何实施?对西安有什么借鉴意义?解决双职工家庭的“三点半问题”是否还有其他的选择?

  >>南京经验

  一小学校长:老师执勤一次 可换两小时假

  南京市今年已全面实施弹性离校,有约5万学生申请弹性离校。3月31日,南京某小学校长陈林(化名)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谈南京弹性离校实施情况,分析对西安是否有借鉴意义。

  申请弹性离校的家庭都需来校和老师面谈

  华商报:能介绍您学校的情况以及参加弹性离校学生的情况吗?

  陈林:我们学校位于南京主城区,全校有600多人,申请弹性离校的主要是一二年级学生,也有中高年级的,但申请的总人数不超过10个,编了一个班,每天一个老师看管。下午3点半放学后,这些学生到统一的教室里自习,家长在四点半和五点半之间随到随接。

  华商报:申请的学生比较少,有什么原因吗?是否设置了“条件”?

  陈林:我们没有设置任何条件,学校给每个学生发告家长书,确有困难的家长提出申请,班主任、学校都要审核。有申请意愿的家长需要到学校跟老师面谈。一方面老师会详细介绍政策和学校实施情况。班主任会告诉家长,孩子留下来没有专门辅导,而且是混龄编班,放学后会集中到指定教室,以自习阅读为主,相当于是“等待室”。另一方面,老师也会跟家长了解家里的情况,是否确有困难。有些家庭本身有老人接送,在外面有托管班一对一辅导提供晚餐的。了解实际情况后,家长也会做出理性决定是否申请。

  华商报:实施了一个多月,谁是弹性离校的刚需群体?

  陈林:我觉得应该是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庭,例如父母是双职工,没有老人辅助的。有些家庭也不是长期无法接孩子,一时有困难也可申请,申请某一个时期。

相关热词搜索: 托管 留守儿童 南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