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雄安是千年大计,绝不能让炒房者逞快!

关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2017-04-03 20:16:08
[摘要]“就让我回到家乡,再回到它的身旁……” 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传得比春风还快,瞬间刷爆朋友圈。幸好,几路人马到达后很快就传来消息:雄安新区涉及的3个县,早已冻结全部房产过户,本地人、外地人都无法买房。

  “就让我回到家乡,再回到它的身旁……” 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传得比春风还快,瞬间刷爆朋友圈。河北人民特别是保定人民更是“喜大普奔”,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恨不得立刻到雄安走一走。

  雄安新区的规划范围,主要包括雄县、容城、安新3县,一直都在保定市管辖下。麻辣姐是保定人,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有不少亲戚都在保定生活工作。这两天,麻辣姐的朋友圈互动频繁,话题都离不开雄安。亲友们关心未来的发展:“新区就在咱家门口,真是没想到!北京那么多优质资源迁到雄安,将来孩子们上学、找工作,是不是机会更多了?”

x1.jpg@!w7

  雄安新区

  北京朋友提的问题,则主要跟房子有关:“麻辣姐,你在老家有房子吗?这回肯定发了!”“雄安的房子还能买到吗?现在是什么价位?”

  有这样的想法,太正常了。因为雄安新区比肩深圳和上海浦东,如此重要的定位,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从小县城跃升为大新区,这房价还不蹭蹭地往上涨!

  果然,4月1日,一大波外地人连夜赶往雄安新区,都是冲着房子来的。这里面,有不少人是媒体同行,小长假加班探访雄安楼市;还有不少人是直接带着卡拿着钱,意欲“抄底”的。这阵势令不少专家担心:雄安新区还没有开建,如果房价地价就一飞冲天的话,那开发成本就太高了,对未来新区发展不利。

  幸好,几路人马到达后很快就传来消息:雄安新区涉及的3个县,早已冻结全部房产过户,本地人、外地人都无法买房。尽管有媒体报道,雄县的房价已经从几千元上涨到过万,但实际上连房产中介都贴上封条了,交易处于停止状态。

x2.jpg@!w7

  这多少让人松了口气,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绝不能让“炒房”者逞快!

  雄安是一张白纸,可画最新最美图画

  雄安新区的设立,开启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时代。设立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为什么会选在雄安?

  一个重要原因,是区位优势、交通便捷、环境优良。这片区域地处京津保腹地,一马平川,还有号称“华北明珠”的白洋淀。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也就是说,京津冀要一体化协同发展,这片区域是重要的连结点。特别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需要一个集中承载地,雄安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正好符合这一要求。因为“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与无序的分散承载相比,集中承载能够更有效配置资源,并实现内涵集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将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起到关键作用。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分为起步区、中期发展区和远期控制区三部分。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的目标,是在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基础上,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支撑京津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党中央、国务院通知要求,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要保持历史耐心,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要加强对雄安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一规划管控,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促进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让炒房者住手,更要让其死心

  雄安是一张白纸,但同时又发展潜力巨大,在很多投资者和投机客眼里,都是一块巨大的“肥肉”,令人垂涎欲滴。雄安新区目标高远,规划面积大、开发建设时间长,尤其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政策上严格管理,绝不能偏离目标在上面“乱写乱画”。如果这一关把不住,任由各路资金投机炒作、哄抬房价地价,就可能会带来开发成本急剧上升,影响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和集中落地,严重干扰新区的建设与发展。与当年深圳和上海浦东开发相比,这是雄安新区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目前雄安3县都采取了极为严厉的措施,严防死守房地产,包括停售所有商品房,二手房中介全部关停等,遏制所有炒房行为。现在看来,这些措施确有必要。还有最新消息说,未来雄安将采用新的房地产试行方案,有可能试行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建设模式。如果此消息属实的话,那意味着雄安新区在顶层设计上,是有备而来、做足了功课的,足以让炒房客住手,更让其死了这条心!

  从近日地方政府的表态上,也可以看到对雄安新区建设的高度重视,而不是借房地产“捞一把”。4月2日上午,保定市委召开会议市委书记聂瑞平表示,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对保定是天大的喜事、好事、盛事,必将给保定带来全方位机遇。在新区建设上,将拿出最大的力量、不讲任何条件、积极主动配合,全方位支持新区建设。坚持全力以赴,一切让路,需要保定提供什么支持就提供什么支持,需要提供多少支持就提供多少支持。

  如果在北京的边上,崛起这样一座新城:充满创新活力,绿色生态宜居……一句话:生活压力小、工作机会多,你是愿意去呢,还是愿意去呢!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炒房者 炒房 肥肉 喜大普奔 首都功能

上一篇:【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绿色祭扫,我接力!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