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祭祖:开始是寻根现在是扎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7-04-06 06:37:19
[摘要]从2010年第一次到黄帝陵祭祖至今,今年已经是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第七次到陕西,从2012年至今连续6年参加黄帝陵祭祖。

\

从2010年第一次到黄帝陵祭祖至今,今年已经是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第七次到陕西,从2012年至今连续6年参加黄帝陵祭祖。他说:“刚开始来的时候,一直叫寻根,去年我才顿悟,根不用寻,因为根就在这里。”

青年企业家、原住民青年、大学生……6年中,郁慕明每年带一个青年团体来陕参观体验。今年他带着义工青年祭祖,他说:“教科书里忽略的历史,我要带台湾青年亲眼看看。”

扎根尊祖才能把根扎得越深

华商报:您连续六年来陕祭祖,感觉怎么样?

郁慕明:两岸关系要推动,黄帝陵祭祖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两岸交流活动的范例,我参加祭祖是对两岸交流的一份贡献,所以连续六年参加。前几年我来都是寻根祭祖,但去年我想通了,我寻了这么多年,根就在这里,我再来就是扎根。根在这里,要扎得更深,扎得更广。

我们的文化底蕴,不就是在这里扎根,扎出来五千年的文化历史?我每年都来,加强推动两岸的交流工作,尽一份责任,从寻根到扎根。很多的台湾年轻人来这里看过之后,就会知道自己的祖先在这里。

每年一次的祭祀大典,就是要从祭祖仪式上升到尊祖。我来了六次,从寻根祭祖提升到扎根尊祖,才能够把根扎得越深,伸得越广。

年轻人应该来看看真的历史

华商报:您为什么每年带不同的台湾青年来陕西?

郁慕明:西方的教育、文化,好莱坞大片,韩剧的影响,把年轻人带得中不中、西不西。大陆的年轻人还能学习到中华历史,而台湾的教科书“独化历史”,美其名曰“天然独”,但实质是“人为独”。让这些年轻人到大陆来看真的历史,就会明白历史的一脉传承,明白自己要站出来说话。

所以我每年带不同的年轻人来,就是要让他们了解到,我们的上一代、上三代,过去怎么走过。中华民族的历史,有盛有衰,起起伏伏。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的交流工作,要着力于年轻人的交流。所以让年轻人参与到祭祖中来,当他们提升到遵从祖先的时候,中华文化的道德伦理就能重新振作起来。

年轻人的交流,要用体验的方式,体验这个历史过程中的故事。我此行会带他们去潼关,看当年抗战时五个师牺牲的地方,了解中国军民抗战、为了保卫国土而牺牲的真实历史。

台湾的状况让人很无奈、很生气

华商报:您如何看当前的两岸关系呢?

郁慕明:过去的12年,大陆经济突飞猛进,而台湾经济跌入谷底。为什么台湾不去检讨自己,反省自己呢?台湾应该认清自己竞争力越来越差的事实,而不能只是一味地排斥、对抗。

台湾现在的状况让人很无奈、很生气。我只好尽一己之力,多带一些年轻人来大陆办活动,做我自己该做的事情,才是对未来有贡献。

很多台湾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

华商报:陕西和台湾在文化交流方面,未来应该如何做?

郁慕明:陕西和台湾之间,历史渊源是最大的优势。陕西和台湾之间必须去发掘有历史故事可说的文化关联,比如延安、西安。对陕西的年轻人,尤其是做文创产品,应该学习韩国、日本的文化传播方式。

陕西和台湾,除了历史渊源可以拉近外,陕西的资源和条件,可以给台商和青年更多的合作机会,“一带一路”带来更大的机遇。很多台湾人希望参与到“一带一路”,但还不得其门而入。希望未来能举办更多的两岸交流,让台商和创业青年能深入陕西来了解他们需要什么,陕西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面对攻击谩骂会和年轻人讲道理

华商报:您的一些观点在台湾有反对的声音,您怎么做?

郁慕明:很多不了解大陆的年轻人,在我的社交平台上留言攻击我谩骂我,我也不会和他们吵架,但我隔一段时间,会从里面挑几个“做典型”,让我这边的年轻人,通过“台独”年轻人的幼稚言论,来分辨是非对错。我喜欢在社交平台上和他们讲道理,这是一件很欢乐的事情。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寻根祭祖 一带一路 两岸关系 年轻人

上一篇:大盘4月开门红沪指大涨创半年新高 雄安概念股强势上涨 下一篇:灞桥男子行窃数十年屡教不改 非法所得用来吃喝嫖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